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专题 - 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2018-03-13 15:52 来源:党办作者:
打印 | 字号 : [ ] |

省高建局迅速行动落实全省“三抓”会议精神

  一年春作首,万事奋斗先。

   2月23日,集通项目土口岭隧道提前复工,
   2月25日,长吉改扩建项目召开“创一流工程”研讨会,
   3月3日,东双项目四平至双辽段开展系列技术培训,
   3月4日,东双项目东丰至四平段召开生产调度会,
   3月5日,省高建局与交通部科研院召开会议,就品质管理、质量提升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新春佳节未过,省高建局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大会精神,按照全厅抓落实工作会议部署,迅速行动,马上进入工作状态、落实状态、奋斗状态,全力推动建设环境有提升、项目建设有成效、各项工作有落实,形成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建设局面。
   真抓实干,形成合力“抓环境”
   坚持优化项目建设外部环境。聚焦制约项目实施的征地拆迁问题,孟昕局长主持召开2次征拆专题会议,全面梳理征地拆迁存在问题,研究破解问题方案,落实局领导包保制度,采取人盯人、人盯事的方法,利用冬休时间加快征地拆迁协调工作,强化与地方政府多层级对接机制,建立健全工作联络、反馈制度,加大与地方政府和相关行业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形成共同推进项目建设的合力。通化市春节前后3次召开征地拆迁会议专题会议,进行工作调度,层层落实责任,限时办理,有力推动了电力迁移、涉矿阻工、苗木移栽等制约工程进展问题的解决。四平市多次召开联席办公会议,扎实推进项目国土组件工作。集通项目隧道施工是工程建设的控制点和难点,经省高建局全力协调,通化市政府和地方公安部门在两会期间隧道施工所用火工材料供应保障上给予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土口岭隧道2月23日复工,其余隧道现已全部提前复工,实现了落实全省“三抓”会议精神的“开门红”。
   坚持围绕项目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劲足的良好氛围。不驰于空想,不于虚声。省高建局以深入“两整治一增强”专项行动为契机,先后召开领导班子会、中层干部会和全体职工大会,突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廉洁风险防控、群众关注突出问题三个重点,及时给干部职工思想“紧螺丝”、工作“加压力”,进一步整治完成“不敢为、不想为、不会为、乱作为”存在的24项问题,在整改问题过程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的自我提高能力,注重已取得的45项阶段性成果的转化,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作风更加务实重行,纪律观念、工作效能、服务意识、干事创业激情显著提升,把落实三抓精神、做好项目复工作为检验作风建设的平台、干事创业的主战场,积极投身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奋斗实践中,形成了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思想自觉、行动合力。
   凝心聚力,统筹推进“抓项目”
   开展质量提升专项治理活动。省高建局确定2018年为工程质量提升年,明确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强化管理、提升质量为重点,以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为手段,以建设平安工程、阳光工程、廉洁工程为保障,努力打造品质工程”的总体思路,结合在建4个项目进入施工攻坚期的实际,组织施工监理单位、项目建设指挥部、省高建局层层召开现场会、专题会议、创一流方案研讨会,全面查找梳理出提升质量、创一流工程需要重点解决的3个方面10项质量问题,建立清单台账,分析产生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有针对性完善了《房建工程和机电工程主要材料(设备)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源头管理等相关配套制度,组织各项目参建单位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编制《创一流工程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监管,切实解决建设中司空见惯、饱受社会诟病的质量通病问题,坚定不移地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在品质工程、绿色公路建设的全过程。
   深入开展建设市场治理攻坚战。坚持深化建设市场环境治理,突出合同履约、工程分包、信用评价等重点,部署开展廉洁风险措施落实情况自查自纠,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持深化从严治理,在工程建设履约管理中开展正风肃纪的攻坚战。运用“互联网+监管”信息化手段实行常态化动态监管,补充和完善了人像识别电子考勤管理制度,制定并实施《合同履约人员人像识别考勤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加强标后履约。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合同履约管理工作的通知》,通过逐级审查、多部门审签、合同备案及现场履约检查等方式,全过程强化合同履约监管,对违反法律法规、合同文件等行为,依法依规处理,规范工程分包行为。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激励守信典型企业的要求,建立并实施黑红名单制度,结合履约管理进展扎实做好信用评价基础工作,有力推动了高速公路建设从业单位合同和诚信意识,规范高速公路建设市场秩序。
   紧盯目标,卯足干劲“抓落实”
   坚持目标导向,倒推任务清单。落实“三抓”,紧盯“三早”,组织召开班子会认真总结2017年目标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对标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通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审定,科学调度和安排今年投资任务,制定了《2018年工程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及推进方案》,明确路线图、责任人和时间表的工作路径,确定4月1日前进场复工的时间节点,倒排时间表,层层分解目标任务,确定了隧道工程2月底复工、3月25日前完成合同约定人员设备进场和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审查、3月底完成冬季备料任务等各项工作时间节点,严格时序,严格标准,逐部门、项目指挥部落实工作目标和责任,将年度目标任务全部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人头。制定实施《工程调度会议制度》,强化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闭合监督管理,实行工作事项推进表,坚持挂图作战,紧盯问题进行督导、销号管理,强化抓落实的追踪式制定保障。修订完成《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健全完善抓落实的考核机制,严肃目标约束力,把抓落实的能力、效果与干部职工的考核、奖惩、提拔使用挂钩,从而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严格落实从而构建起自上而下责任明确、自下而上层层负责的落实体系。
   坚持“早”字布局,变冬闲为冬忙。省高建局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突出冬季备料、房建手续、技术准备、安全生产等重点,提前部署复工准备工作。在冬季备料上,制定《沥青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组织对沥青厂家实地考察7次,从源头做好沥青储备工作,科学制定碎石备料计划,严抓进场材料试验检测,采取盲样管理、二维码编码方式开展备料专项检查2次,严格杜绝不合格材料进场。在房建手续上,针对审批管理属地多,报批手续繁琐的实际,制定下发《高速公路房建工程建设手续办理工作指导意见》,编制报建程序指导说明,提高对房建报建工作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各项目指挥部落实专人负责,加强与地方规划、国土部门沟通协调,克服程序复杂、地点分散、涉及地区多等困难,全面启动了房建手续报建工作。在技术准备上,组织各参建单位针对重点施工内容进行技术培训和交底,开展包括公路水运品质工程评价标准解读,绿色旅游公路提升设计交底,路面及隧道装饰施工技术准备,先后举办试验检测、施工管理、安全环保等专题培训场次达50余次,受培训人员达600人次,进一步提高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素质。在安全生产上,制定方案全面部署冬季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局安委会工作会议、生产调度会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和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突出“两节”期间抓好安全生产,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冬季期间,各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受控有序。长吉改扩建项目结合边通车边施工、安全管控难度大的实际,加强建管养单位与沿线地方政府、公安、交警、路政等密切配合,实行交通安全联动联防,及时妥善处理6起突发事件,为项目复工提供了安全保障。
       “三抓”会议吹响了加快推进吉林新一轮全面振兴的冲锋号,省高建局将继续紧紧握住项目建设“动力引擎”,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落实不放松,“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开足马力前行,推动项目建设“早落地、早复工、早见效”,用不懈的奋斗谱写新时代高速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春天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