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互动 Interactio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内容(无效)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03-26 09: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

网上年审在线访谈

——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朱韶星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朱韶星

  • 主题:网上年审在线访谈
  • 时间:2019-03-26 09:00:00
  • 嘉宾: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朱韶星
  • 简介: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交通运输部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部署,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导向,在实现普通货运车辆联网检测的基础上,于2018年12月,全面实现普通货运车辆、各类挂车网上年审、网上签注。
查看留言
文字实录

  主持人】     2019-03-26 09:00

  各位网友大家好!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交通运输部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部署,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导向,在实现普通货运车辆联网检测的基础上,于201812月,全面实现普通货运车辆、各类挂车网上年审、网上签注。今天访谈我们邀请到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朱韶星,请他来介绍我省如何实现普通货运车辆、各类挂车网上年审、网上签注。朱厅长,欢迎您!

  朱韶星】     2019-03-26 09:01

  主持人你好,很高兴通过网站平台与大家交流普通货运车辆、各类挂车网上年审、网上签注工作。

  主持人】     2019-03-26 09:02

  朱厅长,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为什么要开展普通货运车辆、各类挂车网上年审、网上签注工作。

  朱韶星】     2019-03-26 09:02

  推进我省三检合一、综合性能检测联网工作中,我们了解到,广大货运经营者最关心、最期盼的,不仅是两检合一和异地检测,而是能够在异地进行车辆年审。找准了这个“痛点”之后,我们利用“互联网+道路运政服务系统”整合了全部运管业务的优势,提出了普通货运车辆网上年审、网上签注的制度设计方案。为确保改革依法依规,我们邀请了省人大、省政府法制办、吉林大学法学院等有关专家学者,对网上年审改革进行可行性研究和风险评估,专家一致认为,此项改革没有突破现有法律、规章制度框架,没有改变车籍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主体责任,也没有改变审验内容,仅是在审验方式上由线下审验变为线上审验,符合国家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国漫游”、“最多跑一次”、优化营商环境等改革要求,更能够有效降低货运经营者制度性交易成本。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我们两次赴交通运输部进行汇报和请示,得到了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和各兄弟省份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为推动政策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

  主持人】     2019-03-26 09:05

  网上年审如何实现?

  朱韶星】     2019-03-26 09:05

  我省全部运管机构都统一使用“互联网+道路运政服务系统”。该系统覆盖了所有运管业务,整合了联网联控、从业人员管理、综检联网等系统功能,为把普通货运车辆年审和签注方式由“线下”搬到“线上”奠定了基础。普通货运车辆经营者到就近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车辆检测时,即视为提交年审申请。检验检测机构将检测结果上传至综检联网服务平台后,系统自动对相关审验内容进行审核,并将审验结果以短信方式告知经营者。年审合格的,经营者可登陆吉林省道路运政系统经营者自助端,自行打印留存《年审合格证明》,以备查验。不合格的,可通过自助端补充相关材料。重构后的流程,不仅让广大货运经营者从“绕远跑多次”转变为“就近跑一次”,也有效提升了道路运政管理智能化水平。

  主持人】     2019-03-26 09:08

  我省采取了那些措施宣传网上年审政策?

  朱韶星】     2019-03-26 09:09

  我们采用“线上线下交互”的宣传方式,推动省市县三级形成工作合力进行政策解读和宣传。制作了通俗易懂的宣传动画短片和宣传海报,“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政务网站进行专题宣传,扩大了宣传面和社会认知度;“线下”在各地业务办理大厅、货运场站、检验检测机构,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提高货运经营者政策知晓率。同时,通过集中培训解决政策疑惑和工作难点,保证政策措施顺利落地。

  主持人】     2019-03-26 09:11

  实施网上年审政策目前取得了什么成果?

  朱韶星】     2019-03-26 09:11

  网上年审这项民生举措的推广实施,得到了广大货车经营者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赞誉,让广大货运经营者分享了改革成果,获得感显著增强。截至目前,我省已有8686辆货运车辆办理了网上年审、网上签注,其中,异地办理3951辆。总体看,取得了“两降一升”的初步成效

  一是降低了时间成本。货运车辆只需就近到检验检测机构跑一次,即可通过互联网办理年审业务,无需返回车籍地、也无需再到交通管理部门进行签注。年审办理时间缩短到1个工作日,实现了即申请即办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预计年节约车辆运营时间约118万工时。

  二是降低了财务成本。网上年审免去了货运经营者返回车籍地年审产生的过路过桥、油料、住宿等费用,仅此一项,每年大约减少燃油消耗223万升,预计节约经营成本约3亿多元。

  三是提升了工作效能。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通过手机扫码查验货运经营者的《年审合格证明》,不仅方便快捷,更能够有效杜绝伪造年审合格签章等行为。

  主持人】     2019-03-26 09:16

  下步将如何推进网上年审政策?

  朱韶星】     2019-03-26 09:17

  下步,我们将按照刘小明副部长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更贴近民生实事和春运工作,深入推进更贴近民生实事落地落实。持续做好普通货运车辆网上年审工作,及时解决改革措施落实中出现的问题,让广大货运经营者充分体验到网上年审带来的实惠和便利。同时,围绕2019年交通运输部确定的12件更贴近民生实事,结合吉林实际,努力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办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获得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