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航道风采
2018-06-22 10:5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 ] |

防汛应急,实战练兵

防川分局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活动

        为扎实做好2018年防汛工作,落实省航道管理局安委会关于安全度汛的要求,提升分局防汛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检验防汛预案各项处置措施的可行性,6月16日,防川航道管理分局在防川码头前沿水域,组织了一次以“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应急演练实战练兵活动。安监处处长韩超岩、设备处副处长兰光明、三道沟、图们、集安、吉林等航道管理分局各派代表共同观摩了此次演练活动。演练模拟在遇到台风暴雨天气。上午9时,防汛实战练兵演练正式开始。
 
 
        船舶紧急避险
        演练模拟防川码头水位上涨到6米水线情景。值班人员船长金京光通过对讲机向分局长李瑞先报告:图们江水位已经达到警戒水位,对码头系泊船舶造成威胁,现请示按照预定方案调遣船舶进入船坞。李瑞先发出指令:全体注意,立即在码头集合,分局15名职工在1分钟内穿戴救生衣到达码头列队集合待命。李瑞先宣布:接到值班人员报告汛情紧急,洪水威胁船舶安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在船长的指挥下,同一时间,船坞内停泊的吉锚1号启动,向吉航吸5号快速而稳定的靠拢;吉吸5号主机启动,升起绞刀架,左右定位桩次序升起,主锚机缓慢松放主绳。吉锚1号挎拖吉吸5号,顺流向下游航行至船坞区域,避入船坞,依次落下左右定位桩,落下绞铰刀架,抛设锚绳,完成船舶避险。
 
 
 
        水上紧急救援
        演练模拟吉航巡6号航标维护中一名船员突然落水情景。船长金京光驾驶吉航巡6号紧急掉头,分局长李瑞先、船员张兴隆手拿系绳的救生圈抛向落水者,同时,金京光向吉航巡7号发出救援信号,分局副局长高天宇、船员刘宁驾驶吉航巡7号紧急驶往落水区域,配合救援。两条船迎流而上从两侧合力将落水者救助上吉航巡6号,此时落水者严重呛水,救援人员立即给落水者盖上毛毯,迅速驶往岸边,对落水者采取腹部挤压和人工呼吸等救治措施展开施救,经过应急处置,落水者逐渐恢复意识,救援组将落水者紧急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应对突发火灾
        演练模拟吉航拖6号船艉部突然失火情景。正在作业的贾硼发现火灾立即发出起火信号,船上人员听到信号,立即进行灭火救援,灭火组迅速拿到消防沙箱,使用铁锹抛砂灭火,取出灭火器,对准火源喷射干粉灭火,启动吉吸5号的消防泵,喷水灭火,失火部位火源迅速得到有效控制。同时,现场人员向分局长报告情况,分局长立即到达现场指挥处置。
 

 

 

        演练结束后,设备处、安检处、防川分局召开总结会议。会议认为此次防汛应急实战演练,从组织上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大力配合,防川分局的方案制定详实,具体细节具有切实的可行性,拟定的情节结合了近几年的防汛工作经验,分局职工在应急事件发生时,通信畅达,报告及时,预案启动迅速,相关人员快速反应,职责明晰,紧张有序,遵守操作规程,相互配合照应,为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实战演练检验同时发现,在应对突发紧急事件方面,现场船舶系缆的相互配合还不够迅速,系缆技能还需进一步强化。
        据悉,为切实做到防汛工作保障有力,做好演练活动,自6月13日—15日,防川分局全员参与防汛演练准备工作。购置演练所需物品,维修船舶舵系、布设主锚绳、更换缆绳、调遣漂移平台,确保了应急演练达到预期效果。(李瑞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