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航道风采
2018-11-27 13:59 来源:
打印 | 字号 : [ ] |

强本固基,以考促学,进一步夯实航道执法队伍建设

2018年度全省航道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考试开考

        近日,为深入开展2018年度全省航道管理规范执法年活动,省航道管理局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创新举措,以考促学,举办2018年度全省航道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考试。

                         
        省航道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以破解吉林省航道行政执法中遇到的行政执法人员法学理论薄弱、制作法律文书不规范等问题,制定了《吉林省航道管理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全省航道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考试考核工作的通知》,确定了考试采取闭卷形式,分3场进行,每场设1名巡考,2名监考,规范了考试流程。考试内容采取“闭卷考试”+“心得体会”与“法律法规应用”+“交通执法文书制作”,闭卷考试主要考察《行政处罚法》和《航道法》,并结合航道行政执法工作的实际案例,要求制作《询问笔录》《勘验(检查)笔录》《交通运输行政处罚决定书》;112名航道行政执法人员,主要从基层执法队伍的职业化、基层执法站所的标准化、基础管理制度的规范化等角度撰写心得体会。

                         
        考试全程录像,参试人员着行政执法制服,凭执法证和身份证入场,由分管局领导宣布考试纪律后开始考试。每场考试中,参试人员都能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认真答题,仔细检查,考试秩序良好。考试结束后,参试人员就试题的难点,执法文书的制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考试带动了航道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有效提高了航道行政执法能力,为依法行政打下坚实法律理论基础。
        据悉,2018年省航道管理局组织开展了10天的航道行政执法人员军事化训练,485人次参加了训练,内容包括军事化动作训练、体能测试和分列式演示、手旗旗语训练。5月30日-6月1日由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为组长的检查组,检阅了航道执法队伍分列式旗语展示,检查组认为吉林省航道管理与养护队伍精神面貌好,队伍具有活力和战斗力。8月28日,部水运局杨华雄副局长检查调研期间,再次检阅了航道执法队伍,认为省航道管理工作思路正确,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扎实,工作流程规范,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孟繁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