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航道风采
2020-04-02 10:19 来源:
打印 | 字号 : [ ] |

凌汛中坚守的吉林航道人

这个冬天你是怎样度过的,是在防疫一线;还是原地待命;亦或是坚守在家?你是否知道当万家灯火通明时,阖家团圆时,鸭绿江安子哨船舶停靠基地遭遇历史罕见“凌汛”。省航道管理局职工昼夜坚守、时刻待命,冰雪中“百日守护”,战严寒,迎冰排,化危机,守护国家财产,保卫平安,终于迎来春暖花开。

           

冰凌灾害,危险告急

冰水齐下,冰摧浪涌,冰凌堆积,缆绳断裂,船舶危机,势不可挡。12月22日开始,鸭绿江安子哨船舶基地遭到历史罕见“凌汛”,对基地船舶越冬安全造成巨大安全影响。负责鸭绿江云峰大坝—浑江河口段航道管理的吉林省航道管理局集安航道管理分局启动应急预案,进行了破冰和加固处理等紧急采取应急防范措施,防止船舶受冰凌冲击而发生侧翻事故,并及时将险情向上级汇报。

鸭绿江集安段在2019年以前只有一座云峰电站,该电站蓄水量大,冬季大流量发电次数少,一般不会形成冰凌。2019年云峰电站下游新建成的两座电站投入使用。三座电站不定期、不定时进行发电,水流击破封冻的冰面后,并夹带大量大小不一的冰块,顺流而下,水流伴随厚度30厘米以上的冰块,不断冲击船坞内的船舶,并在安子哨船舶停靠基地大量堆积。

船舶周围,挤压着船舶无法处于正常停泊浮态,如果不进行破冰处理,将会导致船舶发生侧翻、进水、漏油、失控等严重事故,不仅易造成水体污染,危及用水安全,还容易冲击朝方设施,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和国际争端。

                          

迅速应对,防范化解风险

 “启动应急预案”,“凌汛就是命令”,省航道管理局领导班子接到分局报告后马上对安子哨基地冰凌险情进行分析,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下沉一线,实地检查凌汛情况,进行防凌部署,进一步完善方案,组建了预备队随时准备支援,紧急调配100个口罩,解决防凌战役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随时通过交通视频监控平台调取现场情况,在线指导现场防凌防疫。集安航道管理分局全员参加“凌汛”防御战, 24小时值守,由于冰凌灾害多发生在深夜,值班人员加强夜间巡查力度,着重在晚18点至次日早5点期间,每隔一小时对冰凌情况进行一次检查。2月29日晚21点,安子哨段江面发生大面积冰凌,面积广、冲击力度强。瞬间,冰排叠加超5米并即将超过船舷。情况紧急,值班人员立即采取人工和机械相结合的方式,对船舶周边冰排进行破冰处理,3月1日凌晨1点破冰完毕,消除了隐患。值班人员在天寒地冻的恶劣天气中坚守奋战,此时,已然腿脚麻木,筋疲力尽,身心俱疲了,却依然轮流坚守到早上5点,实时检查冰凌余波对船舶的冲击。截止目前,安子哨基地遭受9次冰凌冲击,发动了6次破冰排行动,钢丝绳断裂5根,累计消耗钢丝绳200余米,钢丝绳卡扣32个,低温柴油65升,汽油60升和相应的堵漏物质。截止目前,凌汛未对航道养护船舶和设施造成破坏,航道人守卫了国有资产,避免了国际争端。

          

冬寒来袭,温情聚在

近百日的防凌战役,夹杂来了新冠疫情的袭扰。这是一场危机四伏、惊心动魄的灾难,也是一场轰轰烈烈、默默奉献的战役。集安航道管理分局局长王东既是指挥长又主动担起防凌人员生活物资采购工作,解决疫情期间人员生活问题。由于冰排迅速集中,固定船舶的钢丝绳突然断裂,正在加固缆绳的王东同志,失去重心,摔倒在船甲板上,双腿跪地,手机飞出,信号戛然而止,控制住即将失控的船舶,坚持用手臂的力量死死撑住缆绳两头工作,避免船舶失控。船长黄立明,心梗支架手术刚出院不久,听说安子哨“凌汛”情况,毅然申请加入防御战。他说:“只有我能驾驶铣挖式挖泥船,就不能让同志们冒险去人工破冰啊”。2月28日晚7点左右,安子哨出现险情,黄立明与其他同志一起忙至深夜0点。当问他是否累时,他说:“作为船长,苦点累点算什么!船舶安全了我才能安心的休息”。朴实无华的话,讲出了省航道管理局干部职工的心声,正是这样一直有血性的队伍,在各种挑战中,凝聚了“团结务实、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奉献社会”港航精神,打赢了一场场航道重点工作“攻坚战”!

春已至,疫将散,冰凌退,情更暖,心更坚。路尚长,若有战,人必聚,战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