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全省交通信息
2023-03-23 15:34 来源:吉林省交通宣传中心
打印 | 字号 : [ ] |

省厅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全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3月23日,省交通运输厅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部署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统一安排,全面部署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为高质量交通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昕主持。
  李平强调,这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是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中央依法治国办决定部署开展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整治执法顽症痼疾、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问题症结,抓紧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不断完善执法制度机制,以更高标准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以更实举措落实执法为民实践,切实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作出交通执法贡献。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扎实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各地、各单位要准确把握省厅制定下发的《全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各项要求,对照目标、找准问题、抓紧整改,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在聚焦整治重点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围绕中央依法治国办确定的整治重点,结合我省实际,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全面摸排、清理和纠正执法中的各类顽瘴痼疾,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交通运输执法的真改进、真变化。二要在线索收集核查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坚持显性问题和根源问题一体排查,内部管理主动查、外部线索倒逼查、重点问题深入查相结合,广泛收集线索,认真开展自查和案卷评查,加强线索核查,全面摸清问题底数。三要在问题整改上下功夫见实效。要抓好问题整改,按照“五化”闭环工作法,解决个性问题、显性问题、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并对相关问题依法组织查处。四要在总结提升上下功夫见实效。要本着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的原则,既立足当前、坚决纠正整改一批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推进建章立制,通过补齐制度短板,开展法规清理,加强能力建设,强化执法监督,固化整治成果,全面提升行业现代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成立领导小组,逐级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上下贯通、一抓到底。二要强化协调联动。要积极主动与省市县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纪检监察、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专项整治合力。三要强化督导检查。要定期调度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揪住问题整改不落实的人和事,省厅将加强督导检查,对整治迟缓、弄虚作假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四要强化宣传推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展示交通运输执法新形象。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孟昕要求:一要迅速传达贯彻好会议精神,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全力推动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再上新台阶。二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三要狠抓各项工作举措的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会上,厅二级巡视员宋敬兴传达了中央依法治国办《全面依法治国调研与督查》关于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的通报;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长春市交通运输局、东辽县交通运输局分别作表态发言。
  厅机关有关处(室)、厅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厅主会场参会;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省市县三级综合执法机构全体执法人员在分会场参会。(张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