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信息动态 - 行业动态
2022-11-15 15:05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打印 | 字号 : [ ] |

交通安全应急技术实验室揭牌

  11月11日,由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联合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和大连海事大学共同组建的交通安全应急技术实验室(简称实验室),在北京举行揭牌仪式并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实验室将聚焦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应急科技创新需求,将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监控与预警技术、水上交通安全风险评估与规划理论技术、公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与预警技术、公路水路交通事故分析与应急处置技术研发四大方向的研究,致力于打造交通运输安全应急领域高水平技术研发、高端人才培养、高层次学术交流和优秀成果转化的四大基地。

  实验室主任由部规划院副院长朱鲁存担任,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任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来自4个共建单位的近70名研究、技术和管理人员组成固定科研人员。

  范维澄表示,希望实验室能够找准定位、聚焦重点、集聚人才、规范运行,首届学术委员会能够群策群力,为把实验室建设成行业重点实验室添砖加瓦。

  部规划院院长刘昕表示,交通运输安全应急管理是国家公共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安全应急能力的提升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四方联合组建实验室,可实现研究条件、人才队伍、产业转化等方面的强强联合、协同互补,共同推动交通安全应急技术发展。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魏妮娅表示,实验室是对行业安全应急领域研发方向的补充,是对部科研平台网络体系的完善,也是对行业科研力量配置的优化,希望实验室多产出实用有效的研究成果,多培养实干创新的科技人才。

  来自中国航海学会、清华大学、中国应急管理学会、部海事局等科研院所、管理部门与高校的委员会委员及共建单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参会,为实验室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