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所内动态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信息动态 - 所内动态
2022-11-17 15:34 来源:科研所政工部
打印 | 字号 : [ ] |

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 助力农村公路精细化提升

  近日,由省交通科学研究所作为主要承担单位完成的“吉林省农村公路路面全寿命周期成本与技术对策研究”项目被列入第二批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清单。该项目在本批次入选的70个项目中名列榜首,也是本批次我省唯一入选的项目,标志着该项目升级为部级项目,达到了行业科技创新较高水平,实现了科技资源共享。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优势科技资源,引导交通运输全行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交通运输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交通强国建设的支撑作用,自2018年起交通运输部开始实施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清单(以下简称清单)管理工作,清单项目属于部级项目,代表行业科技创新较高水平。

  “农村公路路面全寿命周期成本与技术对策研究”首次以农村公路为研究对象,建立不同路面类型的路面性能预测模型、车辆油耗模型,对吉林省农村公路路面成本进行分析,省交通科研所历时一年半,从农村公路决策、实施、使用三个阶段和各参与方的角度,对现存典型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建立了适用于农村公路路面的全寿命周期成本分析体系,给出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各阶段典型问题的解决对策,同时编制了《吉林省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技术指南》,对我国农村公路路面类型决策及建设管理养护对策的精细化具有重要意义,将促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今后我所将继续推进科技创新,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清单,为交通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