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信息动态 - 图片新闻
2022-11-19 15:41 来源:科研所勘察设计室
打印 | 字号 : [ ] |

三项吉林省地方标准通过审查

  2022年11月4和8日,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在科研所组织召开《公路钢护栏石墨烯复合防腐涂料应用技术规范》、《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技术指南》和《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技术规范》三项地方标准送审稿审查会。标准编写组汇报了标准制定情况。审查专家听取并审阅了标准文本、编制说明、征求意见汇总表等文件资料。与会专家对文本进行了逐章逐条审查,认为这三项标准提供的审查文件资料齐全完整、内容翔实、数据准确,符合送审要求,审查专家一致同意通过三项地方标准的审定。

  由科研所主持编写的《公路钢护栏石墨烯复合防腐涂料应用技术规范》、《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技术指南》和《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技术规范》三项吉林省地方标准是我省交通运输行业急需的标准规范,编写组在已有相关研究成果基础上,充分调研和梳理国内外已有的相关成果,历时两年完成了编写任务,标准具有一定的先进性、适用性。

  《公路钢护栏石墨烯复合防腐涂料应用技术规范》标准起草过程中,编制组收集了国内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大量的试验验证,广泛征求了行业管理、建设、养护、设计及研究等单位专家的意见。标准的主要技术指标和技术要求反映了我省在石墨烯复合涂料用于钢护栏防腐的实践经验和成熟技术,可操作性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标准的制定,明确了石墨烯复合防腐涂料及涂层技术指标,规范了石墨烯复合防腐涂料在钢护栏工厂化生产防腐及钢护栏防腐涂层养护维修中的应用技术,为促进石墨烯复合防腐涂料在季冻地区公路工程钢护栏防腐中的应用提供了技术依据和支撑,对延长季冻地区钢护栏使用寿命,提高吉林省公路建设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技术指南》标准编制过程中收集了国内相关建设经验和研究成果,进行了示范工程验证总结,明确了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原则,规定了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内容、应用平台及信息安全等要求。起草过程中广泛征求了行业管理、公路建设、设计、科研及高校等单位专家的意见,标准的主要技术指标和技术要求反映了我省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实践经验和成熟技术,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引领性。为促进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提供了技术依据及技术支撑,对提升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和服务具有重要的意义。

  《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技术规范》是我省首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及相关基本国策、省级水土保持远期规划工作安排而制定公路行业地方标准,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理念,适应我省全民推进高质量交通强省建设的目标要求。

  本标准的制定,规范了我省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技术工作,全面指导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和防治措施的实施,有效减少由于建设项目引起的水土流失,对保护珍贵的黑土资源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水土流失的治理,使公路建设项目在建设期减少了施工引起的水土流失;通过强化对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植物措施的设计及施工过程中的实施保障措施,使项目建设区内林草植被恢复率和林草覆盖率达到一定目标值,并突显运营期的生态效益,同时实现提升项目区土壤的固碳作用,增强黑土地固碳能力,助力我省实现碳达峰,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

  这三项吉林省地方标准的编写及颁布执行,将对我省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起到明显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