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信息动态 - 图片新闻
2022-12-30 12:13 来源:科研所财务部、政工部
打印 | 字号 : [ ] |

完善内控管理体系 促进科研创新发展

  

    12月27日,省交通科研所应邀参加了由省财政厅主办,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省企业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承办的“管理会计赋能吉林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吉林省第二届管理会计高峰论坛”。在高峰论坛会议上,我所财务部主任孙艳丽作主题发言,题目是《平衡计分卡在交科所的应用》,她结合省交通科研所近三年应用平衡计分卡绩效管理体系的情况,从平衡计分卡的实施背景、测评指标设计、具体应用、取得成效、经验总结等五个方面,与来自全省的财经类院校、大型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的140余名高级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分享交流。她讲到,近年科研所为适应发展需求,以财务管理为核心,在管理理念、管理机制、业务流程、激励政策等方面进行大胆改革创新,通过实施平衡计分卡绩效管理体系,提升了核心业务,增加了效益,稳定了队伍,汇聚了人气,促进了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在财务管理方面,补充完善了一系列财务制度和内控制度,完善了财务业务流程,招聘了高学历及经验丰富的财务人员,为财务人员提供包括职称继续教育等多渠道培训,使财务人员及时掌握最新财税知识。同时部门也给年轻有为的同志提供更多机会,使她们从会计基础工作到各个层次都得到锻炼。近几年财务部门从基础工作到财务决算、财务管理质量都得到迅速提升。

  二是在维护和挖掘客户方面,主要是提高产品质量,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同时,领导班子带领各部门发挥各自潜能和智慧,齐心协力稳住老客户,抓住各种机遇,寻找新项目,开发新客户,拓展新业务,开辟经营新渠道,使科研所在三年严峻疫情下能够保持盈利,能兑现项目绩效、成本结余奖励、经营合同奖励,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利税逐年增长。

  三是在内部层面上,理顺各部门关系,理顺业务流程,尽量使业务流程简单高效率,充分发挥部门资源和优势,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做到人尽其才。全所加强管理,降本增效,以各生产部门的利润为基础,制定了《绩效分配办法》《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经营奖励管理办法》等激励政策,打破多年论资排辈的工资和职称聘任模式,按照贡献不同划分级次,为一线部门骨干职工实行奖励工资,将多劳多得政策落到实处。

  四是在学习与成长上,科研所注重职工的职业能力培训,每年投入几十万元用于职工的继续教育,提高职工的业务水平,培养了一大批在省内、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和行业技术能手,在年轻的职工中掀起了比业务、拼技术的良好局面。

  与会的九位管理会计专家一致认为,省交通科研所突破体制束缚,创新财务管理理念,应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实施平衡计分卡绩效管理体系,完善了内控制度,建立了新的管理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促进了科研和生产的提升,切实发挥了管理会计赋能经济的作用,为相关单位制定实施科学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提供了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