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我所始建于1960年,行政隶属于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经过约60年的发展变革,已成为交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和基地。截止2019年7月31日,我所在职职工159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47人,占职工总数的92%(专业资历层次:正高级职称27人、副高级职称30人、中级职称45人、初级职称45人)。学历层次:博士4人、硕士45人、本科90人。

  内设机构13个:业务部门有6个中心(室),即:科研开发中心、勘察设计一室、勘察设计二室、试验检测中心、交通环境监测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管理部门有7个室(中心、部),即:总工程师办公室(含科研管理)、情报信息中心、经营管理部、综合部、人事教育部、财务审计部、政工部。下属企业2个:吉林省交通科学研究所劳动服务队、吉林省交通科学研究所科技咨询服务部。

  近十几年来,我所有65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等奖项,有26项勘察设计成果获省级优秀设计奖,有20项各级公路的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成果获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有32项获得国家专利,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而在近5年我所科研成果共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1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1项。

  多年来,我所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技术人才。获得各项职业荣誉的人才有:全国交通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师1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优秀总工程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8人、省劳动模范1人、省人民政府先进个人(二等功)1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4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8人、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技能名师2人、吉林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人、吉林省工程勘察设计青年大师1人、部交通青年科技英才3人、中国公路百名优秀工程师3人,吉林省人民政府人才开发资助金获得者3人,最美吉林交通人3人。为适应公路建设的发展,培养学术技术带头人9人,依托交通科技平台与国内知名院校联合培养在职硕士(工程)研究生30人、博士研究生8人。

  目前以公路交通科技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重大关键技术研究为主业,以公路工程勘察设计、试验检测、技术咨询服务为增收创收主渠道,作为交通运输部认定成立的“季节性冻土区公路建设与养护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长春)”和“交通运输部节能减排第三方审核机构”、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的“吉林省公路建设与养护技术工程实验”、省科学技术厅批准成立的“吉林省绿色公路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吉林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成立的“吉林省交通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成立的“吉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和“吉林省专家服务基地”,以及省交通运输厅批准成立的“吉林省交通科技情报总站”依托的综合性、服务型科研机构。主要承接国内外交通行业工程建设、养护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开发与应用科研项目、成果推广;标准制修订,交通规划及公路、桥梁、隧道、交通工程、环境保护等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设计咨询审查,试验检测,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节能减排、节能评估等业务。

  我所持有中国工程咨询协会颁发的《工程咨询单位甲级资信证书》;中国水土保持学会颁发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单位水平评价证书》;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发的《工程勘察资质证书》工程勘察专业类(工程测量、水文地质勘察、岩土工程(勘察))乙级;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工程设计资质证书》公路行业(公路、交通工程)专业甲级;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颁发的《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等级证书》公路工程综合甲级、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发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证书》市政工程见证取样检测、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吉林省交通运输厅颁发的《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机构》;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第三方审核资质等。2000年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我所2018年被有关部门正式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