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吉林省交通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平台建设

  吉林省交通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于2012年3月经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成立,是由吉林省交通运输厅负责日常管理,由吉林省交通科学研究所为秘书处承担单位的专业技术委员会。

  一、标委会组成

  标委会由厅直单位、各地方交通局、高等院校等吉林省交通运输领域内建设、管理及科研等方面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较丰富实践经验、熟悉和热心标准化工作、积极参加标准化活动的技术人员组成。目前,标委会共有委员61 人,其中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2人。秘书处设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2人,配备8名标准化工作人员。

  二、标委会工作内容

  标委会主要负责吉林省交通运输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包括:

  (1)编制吉林省交通运输标准体系;

  (2)提出吉林省交通运输标准制(修)订年度计划项目建议;

  (3)组织标准项目的申报、立项、征求意见、送审、复审、印刷、发行等工作;

  (4)开展交通运输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征集意见工作;

  (5)组织开展交通运输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吉林省地方标准的宣贯、培训和咨询服务等工作,并监督标准的实施;

  (6)制定吉林省交通运输标准化有关管理制度以及标委会的章程、工作计划等,并指导标准起草单位开展标准编制工作;

  (7)负责吉林省交通运输标准的归档工作;

  (8)承办省质监局下达的其他标准化工作。

  三、标委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果

  开展的标准化工作对交通行业发展起到了一定支撑作用,尤其对于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成熟先进技术推广,保障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业服务质量,规范行业市场秩序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1.建立了公路工程标准框架体系

  通过厅内科技项目研究和省质监局标准化研究专项支持的方式,编制完成了《公路工程标准化框架体系》,全面涵盖了公路工程建设、养护及运营各领域的标准需求,同时制定了标准化战略规划和路线图,有效的指导了地方标准和省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为有序的开展标准化工作提供依据。

  2.编制了1项行业标准、多项地方标准和省厅标准,二项地方标准获省政府标准创新贡献奖。

  近年来,在总结以往科技项目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标委会积极推动将成熟先进的技术成果转化为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省厅标准:编制1项行业标准《季节性冻土地区公路设计与施工技术规范》;编制或修订《公路火山灰材料应用技术指南》等地方标准20余项;结合我省交通运输行业特点与需求,依托科研项目编制完成30余项省厅标准。其中地方标准《石灰粉煤灰稳定材料路面基层底基层技术规范》和《公路填石路基施工技术规范》获得吉林省标准创新贡献奖。

  3.组织开展标准得宣贯、培训及技术服务工作

  多年来标委会编制完成的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复合固结土、填石路基、沥青冷热再生、地产材料(煤矸石和硅藻土等)、汽车综合检测等多项标准在全省范围得到了应用,特别是交通运输部批复的鹤大高速公路循环利用、节能减排“双示范”工程集中展示了多年来的科技成果,其实施的关键就是利用工法指南和标准规范作为载体推进成果应用,标委会通过开展标准宣贯集合技术培训及技术服务的工作方式,对标准的运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标委会未来工作规划

  一是为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作用,优化委员专业布局,加强标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组织管理。

  二是加快重点标准制修订工作,增强标准科研创新支撑作用,集中解决一批重点领域标准缺失、急需关键的地方标准制修订,并加快研究构建综合交通运输和信息化建设标准框架体系,使今后的标准立项编制工作在标准框架下突出重点、明确方向、整体推进。

  三是依托我所专业技术教育培训基地,进一步加强地方标准和省厅指南的宣贯工作,确保将成熟先进实用的创新科技成果切实应用到行业发展实际当中。

  四是建立标准化工作信息平台,实现标准信息的发布、查询等功能,为我省交通行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