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

情报信息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业务范围 - 技术服务 - 情报信息

  目前我所科技信息服务工作包括以下几方面:

  1、科技检索查新

  科技信息中心于1995年被吉林省科委重新审查认定为吉林省文献检索查新单位,即国家二级查新单位(吉林省内尚无一级查新单位)。查新人员经过国家科委培训,并取得科技查新咨询人员资格证书。通过国内外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国学位论文数据库、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国际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中国专利全文数据库、国家标准全文数据库、中国行业标准全文数据库、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库、公路运输期刊全文数据库、交通运输科技项目数据库、交通运输科技成果数据库、交通运输专利数据库及美国DIALOG数据库等可查到联机情报检索系统提供的世界著名的SCI(科学引文索引)、CA(化学文摘)、EI(工程索引)、NTIS(美国政府报告)、WPI(世界专利索引)等近千个科技、经济、商业等资料的数据库,内容涉及各种学术会议和期刊的论文、技术报告、学位论文、政府出版物、科技图书、专利、标准和规范、报纸、通告等,检索的资料全面详细。检索中心负责交通运输厅每年所有科研课题的立项查新及部分科研课题的鉴定查新,还为科研所部分课题提供跟踪服务。

  2、科技刊物的编辑出版

  科技信息中心编辑出版的现刊有:《吉林交通科技》(季刊)、《交通科技信息速报》(周刊)。这些刊物的出版使我省交通行业基本上形成了专业配套的多层次的科学技术刊物体系,最大限度地满足我省交通行业各层次的需要。

  3、提供交通行业信息服务

  为适应我省公路建设发展的需要,科技信息部根据厅领导、所领导及各部门的要求,对有关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单位以及科研课题、成果转化、改革政策等方面的要求,在广泛搜集国内外资料文献的基础上,筛选并编写了《国内外路桥新技术》、《高速公路收费系统》等多个。每年负责编辑出版专辑。

  除此之外,我们还按照厅领导及有关部门的要求,及时提供其他的信息资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