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临江市交通运输局工程建设领域诚信监管制度


2023-07-14 10:33:00

来源:临江市交通运输局

  一、工作目标
  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监理、招投标、签订合同管理办法,完善工程领域项目规章制度、加强进度管理、投资控制、验收、工程款支付等方面的合法合规性。
  二、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1)项目基本信息:包括项目名称、概况、建设单位、建设开始时间、建设项目结束时间、项目投资、项目经理、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其他参建单位、信息等内容。
  (2)招投标信息:包括招标事项,招标公告,投标资格预审公告和中标结果等内容。
  (3)施工管理信息:包括项目进度计划、现场施工组织、技术、进度、质量、安全管理信息和完成情况等内容。 
  (4)资金管理信息:包括项目资金到位情况,项目资金使用支付情况等内容。
  (5)交竣工验收信息:包括交竣工验收时间,验收结果,项目审计,工程决算,验收报告交付使用时间等信息。
  (6)项目备案信息:包括项目审批文件名称及文号,备案部门,审批时间等内容。
  三、领导组织
  为切实做好工程建设领域诚信监管制度,成立工程建设领域诚信监管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四、工作要求
  (一)确立信息公开联络员
  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制度,逐步实现信用信息共享,促进工程建设领域良性竞争。工程项目负责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要求熟悉信息公开工作,能够准确、及时采集、整理、传递工程的相关信息,每月月末上报工程建设领域诚信监管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二)建立和完善工程领域信用档案
  整理归档项目信息公开范围内所有项目,全面的收集目前工程领域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信息,整理建立“一项目一档“、“一企一档”的工程领域信用档案,对档案进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相关信用信息。
  (三)划分标准,实行分级管理
  制定工程建设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等级评分标准,将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信用级别划分为多个等级,建立信用激励与惩戒机制,制定差别化激励与惩戒措施。如对信用等级为优的从业单位,在工程建设市场准入、资质管理、农民工工资交纳、招投标和评优评奖中给予政策支持或管理便利;对信用等级为良的从业单位,加大管理力度或从紧市场准入;对信用等级为差的从业单位限制或有条件的进入市场。
  (四)加强监管,实现信息联动
  要加强对招投标代理机构及施工方的监管,特别是要加大对参与工程建设市场各责任主体在招标投标、工程施工和合同履约中不良行为的监督审查力度。按照“谁查处、谁负责”的原则,收集、审核、记录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在工程建设活动中的信用信息,建立健全市场各责任主体信用档案,并实现企业和个人守信及失信行为信息全部公开。
临江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