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知识

个人信用到底有啥用?关键时候信用就是金钱


2018-03-02 09:35:00

来源:融360网

  都说信用就是金钱,这话也许直到你要贷款时才会深有体会。

  我有个土豪朋友前段时间买房子,因为有张信用卡有笔100块逾期,直接导致他贷款利率多上浮了

  要知道,他贷的是500万,就因为这多上浮的5%,每年要多花12000多元。 

  他情况还算是好的,因为是银行大户,贷款算是批下来了。 

  有些人甚至会因为信用污点被银行拒批贷款,如果是刚需买房,这简直会要命。 

  结果就是,要么拿出全款,要么不买了交违约金。 

  所以,关键时候信用就是金钱。 

  如果信用不良,贷款额度会降低、甚至拒批,贷款利率也会被调高。 

  那信用到底指的是什么呢? 

  每个人都有信用,你借钱还钱、抵押、办信用卡都是你信用足迹一部分。 

  但是信用足迹是需要专业机构去搜集、整理的,这叫征信。 

  征信这事,原来官方规定只有人民银行能玩,像是什么芝麻信用、腾讯信用都是山寨货。 

  说它们是山寨货,并不是他们不行,而是无证驾驶,也没有联网互动信息。 

  但央妈可不一样,它的信用库是市场通用的。 

  你在A银行有笔信用逾期,B银行也可以查到;你在A银行有笔贷款,B银行也能查到。 

  不仅是银行间可以互查,一些大的小贷公司也可以查。 

  你以为你借呗的几万块额度,就仅仅是你700多芝麻分换来的? 

  央行信用报告里有五部分: 

  个人基本情况、信息概要、信贷交易信息明细、公共记录、信用查询情况。 

  个人基本情况和信息摘要,相当于目录。 

  要说的是,如果你结婚了,那么夫妻双方征信记录就是捆绑状态,一个人征信不过关,贷款就跟你们家无缘啦。 

  信贷交易信息明细里面,有信用卡(贷记卡)情况和个人贷款情况。 

  这部分要格外注意,你办了几张信用卡、哪张信用卡有逾期、信用卡消费了多少、房贷有多少、信用贷有多少,都在上面记录地清清楚楚。 

  今后,信用卡、花呗、借呗、微粒贷、房贷一定不要逾期。 

  否则就会留下信用污点,即使还清也要5年后才能消除。 

  公共记录里有最近5年内欠税记录、法院民事判决记录、强制执行记录、行政处罚记录、电信欠费记录。 

  我打听了下,电信暂时还没有联网,但是上征信也是一个趋势,所以手机电话不用了记得及时销户。 

  还有重点要说的是信用查询情况。 

  如果你有办理贷款的需求,那么在办理前几个月一定不要多次申请信用卡或者频繁查询各种平台上贷款额度。 

  每申请一张信用卡或者贷款,相关审核机构就会在人行去查一次你的征信。 

  如果他们查询次数过多,频率过高,审查员会认为你特别缺钱,即使你办理了信用卡没用,也会直接影响你贷款申请。 

  随着信用社会的发展,信用制度会越来越健全。 

  就在上周,首张个人征信牌照花落百行征信。 

  百行征信将会补足央行征信中心未能覆盖到的、银行贷款以外的个人金融信用信息。 

  换句话说,你今后在各种借款App里的动作,也会被记录,最终影响你的信用。 

  除了百行征信,今后央行肯定会下发更多的个人征信牌照,你的一举一动都会被记录。 

  没有信用,寸步难行,在今后可能不止是说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