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吉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 - 全省交通信息
2024-03-28 10:39 来源:吉林交通报
打印 | 字号 : [ ] |

乌金屯松花江大桥入选交通运输部典型案例

  近日,由省交通设计院桥隧设计研究分院设计的乌金屯松花江大桥维修加固工程入选交通运输部2024年干线公路危旧桥梁改造工程“设计方案类”典型案例。本次入选的典型案例共19个,其中设计方案类5个。
  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乌金屯松花江大桥维修加固工程秉承“合理、低碳、节约”加固的设计理念,结合桥梁规模及结构的复杂性,设计前期重视检测工作,尊重客观检测结论,拟定合理可行的维修加固方案。加固过程中,对支座垫石高度、桥面纵断面设计等细节设计始终贯彻“两阶段设计”理念——第一阶段为施工图设计阶段,做好合理可行的“工程方案设计”;第二阶段为施工过程中,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对工程方案逐个参数的“工程精细化设计”。
  其亮点在于——体外预应力钢束后期可测、可调、可增、可换,非隐蔽性工程,便于日后更换、调整;进箱通道由原有的“竖井式”变为崭新的“畅行式”,便于日常管养、检测进出。同时,考虑桥梁结构特点,实施了桥梁健康监测,对桥梁运营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在辅助大桥管理的同时,为桥梁养护及后期运营状况分析积累原始基础数据。(白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