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3-26 16:09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吉交议字〔2020〕5号

王学君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品质措施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对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当前存在的问题分析精准,对提升服务区品质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我省下步改善提升服务区服务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正如您所提到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不仅是维护交通运输安全、便民利民的重要保障和载体,更是加快推进美丽吉林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窗口和有效平台”。多年来,我们一直努力推行高速公路出行服务绿色化、智能化、品质化、差异化发展,全面建设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绿色智能、一体畅联的高速公路服务体系。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改善服务区基础设施条件。截至目前,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有72对,最早建成的服务区已运营20多年时间。面对个别服务区投入运营时间较早,公益服务设备设施老化严重、室内装饰装修陈旧、室内采光通风不佳、建筑物外观和场区路面破损、场区内绿化美化不足、标志标线模糊、卫生间私密性较差等问题,我们不断加强资金投入,加大对服务区老旧设施维修改造力度,近两年我省高速公路投入约4亿元对服务区的房屋、场区、水电、供暖、排污、标志标线等进行了更新改造。针对重要节假日、“黄金周”等高峰期客流瞬时激增的情况,对部分重点旅游景区服务区卫生间进行了扩容和改造,大大缓解了旅客如厕难的问题。我们还在具备条件的服务区增设母婴室、信息咨询台、无障碍通道、第三卫生间、免费开水机、免费淋浴间、司机休息室等设备设施,拓展了服务功能,强化服务区人性化服务。服务区面貌焕然一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引进先进理念,提高服务区经营管理服务水平。吉林省高速公路处于全国高速公路网的末端,与全国各省相比交通流量较小,东三省中略好于黑龙江省,除京哈高速外,其余高速公路车、客流量普遍偏小,消费需求不足,经营单位营利空间有限,导致超市、餐厅商品、饮食种类多为快销品和常用品,超市货品雷同度高,餐厅菜品有限,经营难度较大。针对此问题,多年来经营管理单位一直积极引进南方发达省份服务区经营商,通过他们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服务理念,提升我省服务区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时积极招商、扶商、助商,与经营商实现共赢。我们大力推进“一区一特色”主题服务区活动,举办了“服务在吉高美好在旅途·蛟河活鱼村第一届开江鱼美食节”“江密峰服务区房车营地开幕式“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松原服务区劳动技能大赛“抚松服务区第一届人参文化节”“黄泥河服务区风车长廊网红打卡地”一系列服务区推介专项活动,服务区成功引进了李先生牛肉面、南北和快餐、李连贵熏肉大饼等知名品牌,与国际知名商超企业“麦德龙”合作打造“吉高易联”商超品牌,确立了服务区高品质定位。2019年,松原服务区获得中国公路学会授予的“全国高速公路旅游特色服务区”,延吉服务区、六鼎山服务区、松原服务区获得吉林省绿化委员会评予的“吉林最美”高速服务区荣誉称号、靖宇服务区获评“吉林省青年文明号”。

  三是树立品牌意识,统一规范提升服务区服务品质。吉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模式最初实行的是经营项目外包,公益项目自管的方式,这样的管理模式在当时经济条件下能够使我们集中力量保证服务区公益服务质量,经营项目外包能够发挥经营业户的经营灵活性特点,更好的为旅客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南方发达地区服务区运营方式多样,许多服务区采用的是BOT模式,像江苏省阳澄湖服务区是由一家服务区运营公司投入巨资建设的,以“梦里水乡,诗画江南”为设计理念,打造了苏州园林主题服务区,使旅客“不入苏州城,尽览姑苏景”,形成了不可模仿的独特风格。许多运营模式是受服务区客流量和当地经济发展决定的,由于我省服务区投入产出效益低,我们曾经探索由经营商进行投资建设经营一体化模式在我省未能有效开展。多年来,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吉林省最有效的、最能体现吉林特点的建管模式。一方面,随着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原有经营模式对外租赁的服务区经营期限到期后陆续收回,实行自营和统一的管理制度,整体提升服务品质。目前我省已经创建了“吉高能源”加油站品牌和“吉高驿联”商超品牌,有34个自营加油站,12个自营商超投入运营,未来我省还将不断扩大自营范围,吸取发达地区好的经验作法,统一规范吉林省高速服务区经营管理模式,提升全省服务区服务品质,力争通过几年不懈努力,打造“吉高驿站”服务区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您提出的“建设温馨驿站,满足公众人性化需求”“打造服务区经济,满足公众消费需求和建管理单位经济效益提升需求”“创建“互联网+”服务区,满足公众信息需求”“加大政府政策引导,为具体工作提供抓手”等相关建议,进一步完善服务区功能,提升服务品质,推动服务区经营与本省特色旅游资源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服务区信息化水平,加强对服务区服务质量的监督考核,让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成为吉林省亮丽的风景、代言的名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非常感谢您对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326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