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软环境建设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8-08-31 16:45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8月份软境建设情况和涉软案件情况

  一、加强学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干部党性修养

  (一)党支部“三会一课”情况。领导干部利用“三会一课”等形式,重点解读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省、厅重大会议有关要求,厅机关党委按照省直机关工委要求,检查各党支部会议记录、党员学习记录等党建情况。为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我厅组织部分党员参观吉林省档案文化展览中心举办的《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国家情怀》,重温“红色记忆”,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二)开展最美吉林交通人评选活动。在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新时期交通运输干部职工良好精神风貌,省交通运输厅决定在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组织开展第三届“最美吉林交通人”评选活动,我厅要求各地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站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评选活动对提升行业软实力、树立交通好形象、提振行业精气神的重要作用,此次评选注重向基层一线岗位倾斜。

  二、及时应对台风“苏力”对高速公路的影响,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23日起,台风“苏力”在我省东部和东南部带来强降雨过程,为确保汛期高速公路安全通行,我厅要求省高管局积极落实应对措施,各管养单位严阵以待。截至82410时,全省高速公路基本通行正常,珲乌高速长春东至九台、黄泥河至大石头,鹤大高速雁鸣湖至白山东,抚长高速靖宇至长白山段,限制七座及七座以上客车、大件车、危险品车辆通行。

  (一)抢险队伍随时待命。针对近日恶劣天气,各管养单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随时待命。全省高速公路共有应急保障队伍62支,其中56支由属段管养单位自行组成,另外6支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的应急保障工程施工队伍,总人数为1500余人。共准备各种机械设备480(主要包括装载机、挖掘机、自卸汽车,小型货车、吊车等),防汛物资编织袋7.9万条,铁锹4500把,砂石料8500立方米,砂石料场60多处处,木杆18000根。同时与供货单位签订合同,以保证编织袋、铁锹等物资的供应。目前,鹤大高速K855-866出现多处漫水路面,养护人员正在漫水情况较严重的K857处进行紧急处置。

  (二)信息发布及时全面。8239时至2410时,指挥调度中心共受理咨询445次,发布气象预警信息4条次,对外发布通行提示信息2905条,禁止七座及七座以上客车、大件车、危险品车辆新型措施5次。目前路网内未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及突发情况。

  (三)路政巡查加密加强。路政部门加强台风期间道路巡查,加大巡路频次,组织各类巡查200余次,出动路政人员560余人次,出动路政车辆114台,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等事实巡查。

  (四)值班值守战备状态。6月入汛开始,我厅要求省高管局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省高管局机关、各分局、各管理处和一线单位负责人,均参与到防汛值班中,特别是重大雨情阶段,主要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全员在岗,放弃周末及休息时间,密切关注雨情变化和道路通行情况,对突发事件做出及时反应和处置。

  三、做好运输管理软环境建设工作,助力提升服务水平

  (一)召开全省机动车驾培行业管理工作座谈会议。89日,全省机动车驾培管理工作座谈会议暨从业资格考核员培训班在长春市召开,各地分管驾培工作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当前驾培行业管理、服务和转型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研讨,并对各地从业资格考核员进行了培训、考试,共有132人经考试合格,取得了从业资格考核员证书。会议对下一步全省机动车驾培及从业资格管理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加大对驾培行业的监管。二是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三是积极推广“互联网+驾培业务”。四是引导驾培行业转型升级发展。五是加强与公安部门配合。

  (二)深化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823日,省运输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深化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了交通运输部2018年全国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推进会议精神,总结了我省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发展经验,指出了改革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要求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李小鹏部长在全国改革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和省里的工作部署,主动作为,砥砺前行,从六个方面推进全省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尽快出台地方改革政策。不制定网约车实施细则的城市,也要尽快制定出台可操作的具体措施。二是加快推进巡游车转型升级。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要求,建立和完善以服务质量信誉为导向的经营权配置、管理和退出制度。大力发展巡游车网约服务,提高行业竞争力。三是加快推动网约车合规化进程。要会同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活动,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市场经营行为。五是加强政策评估和督导。各地应按《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等有关规定,补充完成对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的公平竞争审查。六是切实维护行业稳定。

  四、打响全省联合治超“百日会战”攻坚战

  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下发的《吉林省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实施方案》(吉交联发〔201821号)有关要求,为逐步建立权责明晰、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科学长效的高速公路治超工作体系,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公安厅于824日召开治超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朱韶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就如何开展好联合治超百日会战专项行动明确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切实增强高速公路治超联合执法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要精心组织,科学部署,坚决打赢联合治超百日会战攻坚战。要紧密配合,统一行动,严格执法,树立形象。要强化督查督办,按时完成任务。要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治超氛围。

  联合治超百日会战专项行动自818日开始至1130日,分为宣传通告和整治、完善三个阶段。通过开展联合治超百日会战专项行动,一是将健全完善省高管局、省公路路政管理局、省高速公路公安局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机制,二是有利于强化路面监管、统一超限超载认定标准,严厉打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三是力争使我省高速公路超限超载率下降到8%以下,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创造良好通行环境。

  五、月渉软案件情况

  本月我厅无渉软案件产生,特此报告。

  省交通运输厅软环境建设办公室

2018831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