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软环境建设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8-10-30 16:49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软环境办2018年10份软境建设情况和涉软案件情况

  一、多措并举,确保“十一”期间高速公路畅通

  2018年“十一”长假期间,我省道路旅客运输共输送旅客624.32万人次,较上年同比下降1.65%,全省安全形势较为平稳,未发生大的道路运输事故。为切实做好假日运输组织工作,我厅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提前安排部署。我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十一”假日运输工作的通知》并下发各相关单位,在做好运输组织、完善应急保障、严格安全责任落实、强化市场监管、维护行业稳定、抓好优质服务、及时统计报送、认真值班值宿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是突出重点,开展暗访督查工作。我厅成立了4个专项督查组,对全省各地进行了明察暗访,并印发了《关于对“十.一”假日运输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要求各地举一反三,立即在辖区内开展一次隐患排查行动,确保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在假日运输来临前整改到位。101日,专项督查组对长春、松原假日运输工作开展了暗访督查,暗访组重点检查了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实名售、验票制度的执行情况和站内外秩序的管理情况。

  三是优质服务,提升旅客出行获得感。客运站采取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在售票窗口推出非现金支付功能等方式拓宽支付渠道。同时,客运站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大屏幕显示屏等载体,及时发布售票、增发或停运运力班次等信息,方便旅客乘车。

  四是联勤联动,减缓公路通行压力。为缓解公路通行压力,省高管局将通行信息及时与公安交警部门进行共享,遇有车辆高峰期,由公安交警部门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引导自驾出行游客在长春市周边出口驶离。

  五是推广新型运输模式。从总体运输情况看,定制客运由于其舒适、便捷、安全的优势,在道路运输市场中广受好评,旅客欢迎程度高。我省定制客运刚刚起步,仅开通了长春-通化线路,共有187座奔驰商务客车,从开通至今,该班线的定制客运实载率达到100%。我们将继续引导企业按照《吉林省加快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升级实施意见》的要求,大力推广定制客运服务,充分发挥道路客运机动灵活的比较优势。

  六是创新收费站管控机制。实施高速公路入口流量管控机制,收费站入口车流量较大时,采取人工发放纸质通行卡的放行方式,缩短车辆排队领卡的时间,有效的疏导入口车辆。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加强内外广场的车辆疏导,快速疏导滞留车辆。保证拥堵收费站在岗人员充足,开足全部出入口车道,最大限度的疏导出入口车辆。丰富通行费支付手段,方便出行,减少拥堵。采用智能交通技术手段,提供更加便利的通行费支付手段,减少出入口通行时间,更好的提供后续相关通行服务。5月,在净月站、深井子站、燕平站试点移动支付系统。该系统采用专用的使用于高速公路的移动支付终端设备,并嵌入现有MTC收费系统,满足了多种移动支付需求。8月,面对公众上线运行ETC车主之家APP,可为用户提供ETC账户充值圈存操作、ETC通行记录查询、服务网点查询等功能。9月,在长春南等8个收费站开通了扫码支付方式。按照工作计划已经完成无感支付项目程序开发工作,目前正在筹备和MTC车辆混合收费试运行。

  二、全力做好运输行业监管工作

  (一)召开道路运政执法及“互联网+道路运政服务系统”应用培训班

  1016日,我厅在长春组织召开了道路运政执法及“互联网+道路运政服务系统”应用培训班。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吉林市、白山市、长白山管委会、长春新区管委会运输管理处等57个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省局各处室人员共13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对各地应用系统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系统应用的现实意义。二是深度使用,加快推进系统应用的全员覆盖。同时对道路运输领域涉及的环保工作也进行了部署:一是加快淘汰营运黄标车辆。根据中央环保督查标准的要求,各地要结合系统查找我省营运车辆中不符合标准的黄标车辆,抓紧排查,不留死角,完成营运黄标车辆的淘汰工作;二是督促维修企业完成环评备案工作。各地要督导排放废气、废液等有毒有害物质的各类维修企业到环保部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备案工作,并严格管控提交备案申请的维修企业达到环保标准;三是提高危险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各地要制定应急预案并积极开展培训,提高危险品运输车辆发生事故后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严把准入门槛,保障危险品运输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符合使用规定,加强对危险品运输车辆的监管。随后,培训班先后宣贯了《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介绍了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趋势与“互联网+道路运政服务系统”应用要求、技术服务单位介绍“只跑一次”工作要求和“吉林省道路运输企业自助服务平台”使用方法。

  (二)约谈四家网约车平台企业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和我省深化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要求,加快推动深化行业改革举措落地实施。1024日上午,我厅对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易到用车四家网约车平台企业进行了集体约谈,就推动我省网约车规范化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严格落实顺风车业务整改。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完善隐患监察机制,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在我省范围内发生;二是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进程。各网约车平台企业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三项行政许可手续办理,确保平台、车辆和人员均符合政策要求以及地方实施细则规定;三是落实网约车平台企业主体责任。各网约车平台企业要在今年1231日前清退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开展服务质量评价,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四是严守行业安全稳定底线。各网约车平台企业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涉稳隐患的排查化解工作,严格落实涉稳信息快速报告制度。最后就我省网约车的发展,要求各网约车平台企业正确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正确认识新业态和老业态的关系;二是正确理顺社会责任和服务的关系;三是正确对待管理和被管理的关系。要坚持市场化导向,积极鼓励新业态创新发展,促进新老业态融合共赢,各网约车平台企业要切实履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坚决按时限完成不合规的车辆和驾驶员清退任务,加大安全管理投入,健全完善报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助推出租汽车行业改革顺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满足人民群众愿望和期待。

  三、月渉软案件情况

  本月我厅无渉软案件产生,特此报告。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