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通知公告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05-21 15:30 来源:
  打印
字号: [ ]

转发关于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通知

吉交党发〔2019〕47

厅直各单位、厅机关各处

  现将《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切实做好请示报告工作的通知》(吉办[2019]17转发给你们,厅机关党委,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党组织结合以下要求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我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

  迅速抓好传达学习

  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请示报告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讲政治要求贯彻到请示报告工作全过程,坚决正请示报告工作中的错误认识和错误行为,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组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强化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专题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请示报告工作水平。党基层组织要通过适当方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条例,保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到全每一个支部、每一党员。

  扎实履行责任,切实做好请示报告工作

  全厅各级党组织承担重事项请示报告工作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要按照《条例》要求,全面如实及时向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报备有关重大事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条例》的相关规定,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担当的必须担当,坚决杜绝不请示不报告,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等情况发生。各级党组织要对照《条例》的规定,结合上级要求和自身实际,制定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列明报送时限、方式和具体要求,并根据工作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清单内容。每年1月25 前,各级党委(总支)要向厅党组报送上一年度工作总结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文件明确要求按年度报送的专题工作报告,没有具时限要求的,要在次年春节前报送;民主生活会的专题报告要于会议召开后15个工作日内上报厅机关党委。

  坚决杜绝请示报告工作中的错误做法

  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杜绝请示报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对报送的请示报告中有关背景、数据、研判等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严格控制篇幅,避免重复报送。对于请示报告内容不实、信息不准,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摒弃看似讲规矩、实则不担当,事事请示报告的错误做法正确把握授权有限和守土有责的关系。要区分必须由上级决定、让上级知晓的事项和必须由自己负责、靠自己担当的事项。既牢记授权有限,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又牢记守土有责,该负责的必须负责,该担当的必须担当。对属于自身职权范围内的日常工作、上级党组织已就有关问题作出明确批复的、事后报告即可的事项不必请示。对缺乏责任担当、推诿塞责、上交矛盾、消极作为而搞层层请示、事事请示的,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做好统筹整合,避免重复报告扎堆报告

  职能单位处室要充分发挥对专项工作的牵头抓总和督促落实作用,汇总整理报送专项工作情况各级党组织要就主题相近、内容关联的同类事项归并整合报送报告在报送加强党建工作的年度专项报告时,要体现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厅机关党委负责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全厅的请示报告工作,加强对请示报告工作的监督和把关,对不履行请示报告主体责任、不按规定期限报送请示报告的单位,视情进行通报。

  附件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切实做好请示报告工作的通知

中共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

2019年5月17日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