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通知公告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3-02 12:15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关于全省道路客运、城市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恢复运营情况的通报

吉交运〔2020〕58号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局: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迅速组织恢复道路客运、城市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运营,为助力企业复产复工、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先行,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厅的工作部署,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成效显著。截至227日,全省道路客运、城市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运营已基本全面恢复。

  全省所有城市出租汽车全面恢复运营,恢复率100%。除集安市外,全省城市公共交通全部恢复运营,恢复率98%。除集安市公路客运总站外,其余64个在用二级以上客运站已恢复运营,恢复率98.5%

  现有市际班线599条,恢复营运593条,恢复率99%;应恢复车辆1181台,已恢复904台,恢复率76.5%。市际班线恢复率除通化市87%外,其余已达到100%

  现有县际及县内客运班线3991条,恢复营运3946条,恢复率98.9%;应恢复车辆6898台,已恢复4851台,恢复率70.3%。县际及县内班线恢复率除通化市为80%外,其余已达到100%

  道路客运上线运营车辆和日运送旅客人数逐日上升,2月27日,上线营运车辆2874辆,上线率为49.9%。运送旅客30970人次,平均每车次运送11.1人次。

  全省累计开通农民工返岗包车49趟次,为江苏、浙江、天津、河北、山东等省市运送务工人员1042人。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政治站位高,行动迅速有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恢复运输工作,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副省长侯淅珉先后对运输保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厅党组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才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建立“日调度、日通报”制度,指导各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恢复运营工作。组织9个暗访指导组,采取“四查一比对”(查班车进站登记、查检票记录、查售票记录、查发车班次,比对GPS监控)的方式,对各地交通运输恢复情况进行核查,推动工作开展。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工作部署,制定恢复方案,主动向当地政府请示汇报,全力推动恢复运营工作。长春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征得市政府同意,在全省率先恢复全部道路客运线路。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辽源市、白城市、松原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向政府汇报,由财政划拨专项资金,为客运站配备红外摄像测温仪、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为恢复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强化协调联动,运输组织到位。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精心组织,强化协调联动,有力有序推动恢复运营工作。一是建立协调沟通机制。省厅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协调机制,协调解决恢复运营过程中的问题。长春市充分发挥省会城市优势,主动与其他地区沟通协调,迅速恢复长春发往各市、州的市际主干线路。各市、州积极推动辖区内县际客运线路恢复,短短3天时间,全省主要市际、县际客运线路基本恢复运营。二是加强组织协调。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组织运输企业参与制定恢复运营方案,按照“减班不停线”的原则,确保每一条线路都要恢复,每一条线路都要有车辆运营。长春市、延边州、通化市、吉林市、四平市组织龙头运输企业进行对接,优化运营方案,为迅速恢复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出台鼓励出租车运营政策。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组织出租汽车企业共同协商,减免驾驶员“份子钱”,调动出租汽车驾驶员运营积极性。吉林市、长春市、白城市、四平市、德惠市、蛟河市、磐石市等地减免了疫情期间出租汽车承包费和服务费,通化市、白山市、辽源市、松原市也以不同方式,减免了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费,减轻了驾驶员负担,维护了行业稳定,促进了城市交通有序运行。

  (三)大局意识强,恢复运营平稳有序。运输企业是恢复运营的主体,更是疫情防控的主体。一是不讲条件,勇担社会责任。运输企业在恢复运营工作中,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在客流少、经营困难、企业亏损的情况下,从大局出发,积极组织恢复客运线路运营。长春公路客运集团有限公司,接到恢复运营通知后,在全省第一时间恢复了全部线路运营。长春公路客运集团有限公司、延边东北亚集团公司、四平宏野客运公司公主岭客运公司,提出了“即使只有一名乘客也要安全送达”的口号,充分发挥了骨干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通化市长途客运公司负责人个人捐款10万元,并积极调度运力,为东宝科技园、金马药业、二道江区政府等企业事业单位提供上下班通勤服务,为推动企业复产复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运输服务保障。二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客运站、客运企业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规定,对候车大厅、候车室等室内场所及公交车、客运包车加大消毒通风力度。严格执行客座率不超过50%、乘客信息登记及隔离留观等防疫规定,在客运站设立旅客体温检查点和隔离留观室,在客运班车预留后排座位作为隔离区,一旦发现异常乘客立即进行隔离,有效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扩散。白山市客运站对到站旅客实行信息核实、出站测温,有效防止疫情扩散。长白山管委会通过“检捷1+X系统”刷取乘客身份证信息,实现与公安、社区数据联网共享,及时发现重点旅客,协助卫健等部门做好乘客追溯工作。延边州设立出租汽车、公交车免费消毒点15处,日均消毒800余台次。吉林市设立“滴滴网约车消毒站”,免费为网约车提供消毒服务。靖宇县客运站和客运企业为驾驶员免费提供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严格落实驾驶员体温测量和车辆安全生产制度,杜绝“带病”运营。辽源市客运公司组建微信群,向社会及时公布开通班线及定制服务信息,提前预售客票,精准投放运力。

  (四)组织形式多样,满足不同出行需求。各地针对农民工跨省返岗、企业上下班通勤和老弱病残孕幼等不同群体出行需求,采取了多种运输方式,多措并举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一是紧盯农民工返岗需求,开通农民工直通车。各地积极协调人社、卫健、农业农村等部门,精准对接用工企业,开通点对点、一站式“农民工直通车”。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通化市、辽源市、白山市、白城市、松原市、梅河口市、公主岭市、榆树市、磐石市、梨树县、镇赉县、通化县等地交通运输部门积极与人社、卫健等部门及用工企业对接,提供上门接送、一站直达的定制包车服务,保障务工人员顺利返岗。白山市协调市就业局划拨专项资金,开通农民工直通车,免费运送农民工赴长春龙嘉机场和沈阳桃仙机场返程复工。镇赉县为返岗包车农民工免费发放方便面和矿泉水,服务农民工温暖出行。二是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开通企业通勤班车。针对市内重点企业员工通勤需求,积极调集运力,采取“专人、专车、专企、专线”的方式,为企业提供通勤服务,使企业员工实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长春市、通化市、吉林市、白山市、辽源市、四平市、梅河口市、靖宇县、图们市等地根据当地企事业单位实际需求,开通临时通勤专线和定制公交,满足工作人员上下班通勤需求三是服务重点群体,开展应急定制服务。各地成立了应急车队、雷锋车队、爱心车队等,保障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老弱病残孕幼等重点人群出行。延边州出台应急运输预案,按车次给予经营者一定运输补贴,解决旅客滞留延吉市问题。吉林、白城、四平、白山、梅河口、公主岭、长岭等地成立爱心车队、免费送医车队,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提供运输服务2200余人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各地能够按要求较好的完成交通运输运营恢复工作。但线路运行上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客流过少,制约车辆增加。通过联网联控系统核查,恢复运营班线车辆上线率为49.9%,车均运送旅客11.1人次。通过联网售票系统核查(二级以上客运站售票情况),226日,全省共有200辆客运班车“零”售票,没有乘客,其中,吉林地区70辆、公主岭59辆。农村客运班线,因没有乘客未发车现象比较多。当前,客流少成为制约运营车辆增加的主要因素。经综合分析,近期市际、县际班线会随着返程复工人员增加和学生开学,客流会呈现平稳上升趋势,农村客流恢复会比较缓慢,主要受农民出行意愿不强、个别村屯依旧限制村民外出等因素影响。

  (二)点到点和50%客座率影响运输企业经济效益。交通运输部关于三类以上班线道路客运班线客车全部采取“点到点”直达的方式营运,不得站外上下客、不得在未设置卫生检疫站的站点配客和长途客运班线乘员人数按照额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的要求影响,不仅给中途下车需求旅客带来了不方便,而且影响了客运企业的经济效益,尤其是从事普通班线营运的企业,面临经营困境。

  (三)一线从业人员的防护物资短缺。全省道路运输行业一线从业人员的防护物资仍较为紧张,尤其是客运班线驾驶员、客运站体温检测人员等重点岗位从业人员的个人防护物品(口罩、手套、防护服等)仍比较紧张。

  四、下步工作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到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一)进一步提高车辆上线率。各地要根据实际客流情况,逐步增加班次,避免出现乘客聚集。对于短期内客流较少的线路,可以通过调整发车时间,适当改换车型等方式合理组织运力。偏远农村班线,可采用预约响应等方式,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同时,加强同人社等部门的信息沟通,精准摸排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出行需求,可引导务工人员充分利用现有班线客运出行,做好运输服务组织工作。

  (二)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交通运输防控工作的要求,严格按照《客运场站及交通运输工具卫生防护指南》《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术指南》和《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流程图的通知》,做好客运站消毒、通风、乘客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工作。严格执行交通运输部“疫情防控期间,三类以上客运班线客车和包车要在客车后两排设置留观区域;出入高、中风险地区(不含途径)的省际、市际客运班车、包车,要将客座率控制在50%以内”要求,避免病毒通过交通运输传播扩散。同时,要根据《吉林省疫情防控分区分级差异化工作指导方案》中对各地区风险等级的划分,分区分级分类精准施策。各地要严格按照属地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的要求,对来自韩国、日本、黑龙江的旅客和进入湖北、北京地区的客运车辆实行重点管控。要加强农村客运班线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协调卫健部门,做好农村旅客的体温检测。

  (三)加快道路客运结构调整步伐。各地要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推进道路客运结构调整,优化运输组织结构。一是加速淘汰超长途客运班线。各地要梳理辖区内从事超长途客运班线企业的经营情况,对运营效益较差,安全风险高,并有相应的铁路、民航运输替代的,要精准施策,推进超长途客运班线的淘汰工作。二是合理优化省际客运班线。各地要根据实际出行需求,引导客运企业间加强沟通,强化资源整合,可以通过线路合并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已有省际班线。三是继续推动市际、县际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目前全省已有长春、通化等多地成功推行了城际间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取得了“政府满意、群众满意、企业满意”的良好效果,各地抓住当前这一契机,充分借鉴成功经验,加快推动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步伐。四是加大农村客运班线改造力度。各地要在保证建制村100%通车的基础上,整合运输资源,成立线路公司,实现区域经营。对于客流较分散、不稳定的线路,可通过预约响应的方式满足百姓出行需求。五是鼓励定制服务发展,各地要大力推广定制客运、定制公交服务,适应道路客运市场发展,满足企业和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

  (四)切实落实涉企优惠政策。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积极帮助运输企业协调各相关部门,落实国家和我省的各项优惠政策。让运输企业享受到更多的优惠、减免政策,争取做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为企业减负,增加企业效益。

  (五)切实加强运输安全管理。各地要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克服懈怠和麻痹思想,督促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到隐患清零,强化驾驶员教育,落实恶劣天气应对措施,遇有冰雪、大雾等极端天气,道路条件不能满足安全运营时,不得冒险发车,全力保障运输安全。同时,各地要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时期的运输市场监管工作,严厉打击“黑车”等非法经营行为,净化运输市场秩序,为群众提供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3月2日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