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通知公告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4-16 15:34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道路运输组织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吉交运〔2020〕91号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局:

  为切实做好2020年“五一”期间道路运输组织和安全生产工作,努力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有序的道路运输服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合理调度,切实做好运输组织

  当前,各地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础上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社会生活和生产秩序正在加快恢复,人流、物流逐步增长。为科学有序做好假日运输组织,省运输管理局应用联网售票信息系统大数据分析,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影响和农村客运班线假日运输特性,对全省“五一”假日运输形势进行了综合研判:一是省内短途出行客流量将增大。受疫情形势变化,加之今年“五一”假期往年略长,百姓省内出行的意愿将比清明节强,预计“五一”期间客流量将比清明节多,主要集中东南部旅游城市。二是总体客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大幅度下降。由于我省旅游旺季尚未到来和受疫情影响,百姓的出行意愿仍然较低,利用道路客运跨省出行的旅客较往年将大幅度降低。加之我省赴外务工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复工复产不久,大规模人员利用假期返乡的可能性不大。总体看,全省“五一”期间客流量将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预计假日运输期间客流量累计在65万至75万人次之间。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根据 “五一”小长假期间旅客出行地点和时间加强运力组织工作,会同运输企业、客运站提前做好客流预测调查,加强现场指挥调度,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及时增开加班车,避免出现旅客滞留和人员聚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二、突出重点,切实强化安全监管

  (一)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督促企业深刻汲取以往事故教训,尤其是松原市乾安县“4.15”交通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教育培训,全面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和客运站对安全生产重要环节和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工作,确保运输生产安全。

  (二)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对参加假日运输的长途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城市公交和危险货物运输、重型载货汽车从业人员资质进行严格检查,确保车辆和从业人员符合规定要求。要对驾乘人员进行行车安全常识、安全操作规程及职业道德培训和教育,提高驾乘人员的安全行车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杜绝超载、超员、超速行驶。

  (三)加强客运站源头管理。督促客运站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要切实落实安全告知制度,进一步细化工作程序、措施和岗位责任,扎实做好源头安全管理;要加大危险品查堵力度,有效利用安检仪,加强对出入站旅客行包的安全检查,防止危险品进站上车;要继续加强对安全带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四)进一步强化动态监控。要指派专人认真履行车辆卫星定位系统使用的监管职责,并督促运输企业进一步落实监控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监控平台作用。加强对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和危险品运输车辆超速、疲劳驾驶等情况的监控,及时发现和制止各类违章操作行为。

  (五)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要会同气象部门加强降雨、大风、能见度低等恶劣天气的预警。督促指导客运企业和客运站进一步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细化乘客出现新冠肺炎症状、突发疾病等各类场景的应急处置措施,并有针对性的组织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效率和水平。

  三、强化管理,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一)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防疫措施。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督促道路客运企业和客运站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分区分级科学做好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流程图的通知》等有关部署,分区分级、精准科学、慎终如始做好交通枢纽场站、公路服务区等区域内设施和交通运输工具的消毒通风、运输组织、人员防护及宣传引导工作。落实运输工具客座率控制、留观区设置、乘客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发热旅客移交等有关措施。要继续暂停去往北京的班车、包车,把疫情入京风险降至最低。

  (二)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监管。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的收官之年,是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的攻坚之年、决胜之年。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联合公安交警、应急管理等部门对辖区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要对企业安全管理和动态监控情况进行一次全覆盖、无死角的专项检查,严厉打击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非法营运、站外揽客、勾结黑店载客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对旅游包车长期违规异地营运和“营转非”车辆违规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的打击力度。对违法抄告较多的企业和车辆,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具体解决办法,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三)提供安全便捷运输服务。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督促指导道路客运经营者,立即开展客车技术状况全面检查,及时开展维修维护保养,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要加强对相关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安全、防疫、应急处置能力。要及时向社会公告客运服务情况,并通过联网售票、电子客票等方式,服务乘客便捷出行。

  (四)加强工作督查力度。近期,省厅将组成暗访指导组对各地假日运输组织准备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市(州)级交通运输部门也要加强对所辖县(市、区)的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对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要及时予以指出,并督促被检单位做好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做好应急值守。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随时保持通讯畅通,如遇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省运输管理局假日期间值班电话0431-85625661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4月16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