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通知公告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7-21 10:54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在建公路项目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吉交建管〔2020〕185号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交通运输局,梅河口市、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局,厅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厅安委会2020年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在加快当前全省公路项目建设的同时,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当前,我省正主汛期,降雨量将远高于往年,防汛形势极为严峻,各项目要在做好防汛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编制以及防汛物资储备工作的同时,强化现场巡视,重点检查项目部、工区、农民工驻地、混凝土拌合站、钢筋加工场等临建设施和脚手架、模板支撑系统等高空作业设备设施的防风加固措施,检查营地、工棚、仓库等临建设施是否设在有洪水、泥石流、塌方、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位置,提前做好转移避险各项工作;临时用电设备是否安全可靠,是否配备应急抢险、照明用电备用电源;加强桥梁、隧道、涵洞、高边坡、深基坑等监测监控,检查排水系统是否通畅,抽排措施是否到位;路基边沟、边坡急流槽、截水沟等排水设施是否完好,清淤是否到位;预制构件加工场、便道便桥、施工脚手架等临时设施以及塔吊、架桥机、拌合站等大型机械设备是否牢固,周边排水设施是否通畅,特种设备以及拌合站是否设置防雷措施;对于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危险作业区域要提前研判,保证排水系统畅通的同时,做好应急避险排险准备工作。

  二、 强化项目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当前,我省公路项目建设正处于加快建设阶段,施工进度及实体工程量增速明显,施工安全风险相应增大。各项目法人要组织从业单位持续落实质量安全红线行动部署和要求,加强项目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完善安全防护设施,严格落实专项施工方案,重点强化隧道掘进、起重机械、深基坑、高边坡、模板支撑作业以及临时用电等危险性较大工程的隐患排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督促施工单位在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和操作规程,确保施工安全。

  三、 毫不放松抓好工地疫情防控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进一步巩固,但境外疫情形势日益严峻,省内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公路建设项目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各单位要继续按照我省《公路工程工地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全力配合属地政府有关部门,毫不松懈抓好工地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办公区域、室内公共活动区域和员工食堂宿舍日常保洁、环境卫生与消毒等措施,落实工地人员进出管理、人员防护、健康监测、日常消毒等防护措施,时足量采购口罩、消毒用品、测温设备、橡胶手套等防疫物品,确保工地疫情防控需求。

  四、 全力化解不稳定因素

  当前,全省拟于年内通车的公路项目建设已近尾声,特别是双洮、松通、长余、东双等4个高速项目已逐步开始通车前准备工作。从以往经验看,此时建设、施工、外协以及农民工之间极易因经济纠纷而引发矛盾,加剧项目安全生产风险。各项目要全面排查清理拖欠企业工程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项目建设安全稳定。同时,各项目法人要继续加强从业单位及人员的履约考核,保证履约人员的在岗率,避免无序流动,为项目建设快速推进、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稳定有序提供保障。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7月21日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