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8-05-11 16:35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防汛工作的通知

  为做好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防汛工作,根据交通运输部和省防指工作要求,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的天气异常,大风、强降雨、泥石流等灾害仍将对交通基础设施构成危害。对此,各地、各单位要清醒地认识今年防汛形势的严峻性,提高政治站位,继续保持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警惕,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度警醒、高度自觉、高度负责态度,扎实落实责任,坚决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保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度汛。

  二、加强组织领导,超前部署汛前准备工作

  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防汛各项准备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汛情研判,提前安排部署抢险队伍、应急预案、防汛物资、抢险资金,要明确责任主体,全面履职尽责,做到宁可防而不来,不可来而不防。要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安全监管,做好应急准备。要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确保责任到位、组织到位、部署到位、检查到位、落实到位。

  三、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落实

  各地、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突出工作重点,将各项工作措施落细落实。做到防灾有准备,救灾有措施,灾后有恢复。

  一要加强协调联动。各地、各单位要加强与气象、水文和地质等部门沟通协作,密切关注汛情、台风等极端天气情况,多渠道了解和掌握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增强做好台风、强降雨、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应对准备工作的主动性,做到预警及时、防范充分、避险迅速。

  二要完善防汛措施。各地、各单位要修订和完善各类防汛应急预案,突出抓好防汛预案编制修订,加强防汛工作动态管理,开展灾害抢险演练,提高预案的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防汛指挥决策和调度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三要提高救灾保障能力。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建设,强化防汛应急救援演练,确保队伍拉得出、打得赢。要充实各类防汛物资,完善调运方案,确保公路抢通需要。

  四要强化汛期隐患排查各地、各单位要结合汛情特点和防汛经验,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方案,开展汛前隐患排查,对排洪设施、重点路段、重要桥梁、涵渠等关键部位,要彻查彻改,防止因防洪设施隐患扩大灾情。针对性地开展督查检查。发现的隐患,要在汛前坚决完成整改。各地、各单位要于5月底前,要完成自查工作,并将自查情况上报厅应急办。

  四、加强应急值守,确保汛情及时传递

  要强化汛期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制度,确保值班工作有序。要严格做好突发事件信息传递工作,及时、迅速、准确报告汛情灾情信息,严禁迟报、误报、漏报、瞒报事件的发生。 

  531日前,各地、各单位要将本地区、本单位防汛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情况报厅应急办,要求数据准确、情况清楚。报送内容为:一是防汛物资的品种、类别、数量、储备地点和相关负责人及联系方式,二是防汛抢险机械设备的型号、数量和抢险队伍的名称、数量、组成、集结地点、责任人及联系方式。省高管局以分局为单元上报。各单位统计上报的相关数据,要详实准确。

  联系人:王希碧;电话:0431-85097571;

  传真:0431-85636927邮箱:2108197634@qq.com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应急办

201858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