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10-16 15:22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北远达大街与北京至抚远公路(G102)交叉改线工程一阶段施工图设计的批复

吉交审批函〔2020〕14号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发展中心工程管理处:

  《关于报批北远达大街与北京至抚远公路(G102)交叉改线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的请示》(长高建发〔2020〕2号)及施工图设计文件收悉。根据《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北远达大街与北京至抚远公路(G102)交叉改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吉发改审批〔2020〕208号),我厅组织有关专家和部门对设计文件进行了审查,现批复如下:

     一、建设规模与技术标准

  (一)北远达大街与北京至抚远公路(G102)交叉改线工程建设项目全长1.860公里。项目设涵洞1道,平面交叉1处(不含与规划道路平交);包括土石方30千立方米,沥青混凝土路面41千平方米。

  (二)采用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的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路基宽度24.5米(其中行车道宽度2×2×3.75米,中央分隔带宽度2.0米,左侧路缘带宽度2×0.5米,硬路肩宽度2×2.5米,土路肩宽度2×0.75米)。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采用公路-I级,桥涵、路基设计洪水频率1/100,其他技术指标按《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执行。

  二、路线

  (一)路线起于蔡家洼子南侧(桩号K1092+480),利用规划丁五街至规划丁三十路,下穿在建的北远达大街,止于长春新区铁路综合货运场东侧(桩号K1094+340),起终点均与现状G102顺接。路线全长1.860公里。

  (二)原则同意路线设计方案。建设期应根据安全性评价意见,进一步加强对小半径平曲线等事故易发路段的交通安全措施保障。

  三、路基、路面及排水

  (一)路基

  1.同意设计采用的路基横断面形式、组成设计参数及一般路基设计原则。

  2.原则同意新、旧路基的加宽衔接方案。建设期应注重提高新、旧路基拼接部分的基底承载力,有效控制差异沉降。

  3.同意采用植物防护的路基防护设计方案。

  4.原则同意取(弃)土设计方案。建设期,应将支挡、排水、环评、水保等措施落实到位。

  5.建设期,应做好表土和清除淤泥的收集和利用,尽量用在景观绿化和防护工程。

  (二)路面

  1.同意路面结构方案:4厘米SBS橡胶复合改性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SMA-13)表面层+8厘米SBS橡胶复合改性中粒式沥青混凝土(AC-20)下面层+36厘米水泥稳定碎石(6:94)基层+20厘米水泥稳定碎石(5:95)底基层+20厘米级配碎石功能层。

  2.建设期,应结合施工组织方案,合理优化工艺工序,确保路面施工质量。

  (三)原则同意路基、路面排水设计方案。建设期,应结合现场实际情况,优化排水设施设计,确保排水设施与涵洞、沟渠等形成完善的排水系统,充分发挥排水系统功效。

  四、桥梁、涵洞

  涵洞设置的位置、交角和型式基本满足路段排水需要。建设期,应根据现场实际进一步优化,做好与公路排水设施、天然沟渠的衔接。

  五、安全设施

  (一)原则同意标志、标线、护栏和视线诱导设施等安全设施设计。建设期,应做好标志、标线、护栏材料的进场检测验收,保证安全设施使用功效。

  (二)项目起、终点顺接段设置波形梁护栏,对G102国道旧路段进行封闭,以防止车辆误行。将由北远达大街项目负责妥善处理废弃的旧路段,确保公路运营安全。

  六、环保景观

  原则同意与路基防护相结合的环保景观设计方案。建设期,应按照环评、水保报告及批复意见,严格落实各项措施,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七、施工图预算

  (一)预算的取费标准和计价依据符合国家和吉林省的有关规定,核准施工图预算金额3700.30万元(见附件)。

  (二)建设期,项目法人应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控制造价。

  八、安全施工

  项目法人应进一步加强工地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JTG F90-2015)组织现场施工,落实安全责任制,确保施工安全。

  九、其他

  (一)开工前,应做好以下工作:

  1.抓紧取得环评、水保报告的行业批复意见,将相关措施严格落实到工程建设中。

  2.按照《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履行路政许可程序。

  3.以绿色公路、品质工程创建为目标,学习先进的建设理念,建立健全施工标准化制度,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将各项理念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二)长春新区要根据本项目实施情况,优化完善区域内相关市政道路规划,保证交通运行顺畅有序。

  (三)参建单位进场后,要组织做好设计技术交底,做好各专业界面衔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10月16日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