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6-24 15:29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国道珲阿公路绕越石头口门水源保护区长春段两阶段施工图设计的批复

吉交审批函〔2020〕7号

长春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关于报批国道珲阿公路绕越石头口门水源地保护区长春段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的请示》收悉。根据《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国道珲阿公路绕越石头口门水源保护区长春段初步设计的批复》(吉交函〔2019〕512号),我厅组织有关专家和部门对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了审查,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概况

  本项目为国道珲阿公路绕越石头口门水源保护区长春段,路线起于饮马河西岸、东李家屯北侧,与国道珲阿公路吉林段顺接,止于蒋家广场南约1公里处,与双德公路莲花山市政段顺接。

  二、建设规模与技术标准

  (一)全线共设大桥407米/1座,中桥113米/2座,小桥137米/6座,通道桥20米/1座,涵洞14道,平面交叉20处。

  (二)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米,其中行车道宽度2×(2×3.75)米,中央分隔带2.0米,左侧路缘带2×0.75米,硬路肩2×3.0米,土路肩2×0.75米。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采用公路—Ⅰ级。其他技术指标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规定执行。

  三、路线

  (一)路线起点位于饮马河西岸、东李家屯北侧,与国道珲阿公路吉林段顺接,桩号K485+000,自东向西,经六家子、牛瞎沟村、大三家子屯、西三家子屯、李家沟、周家皮铺,止于蒋家广场南约1公里处,与双德公路莲花山市政段相接,桩号K503+940.007,路线全长18.940公里。

  (二)原则同意路线设计方案。建设期应严格按照安全性评价意见及设计,将小半径平曲线等敏感路段的交通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四、路基、路面及排水

  (一路基

  1.同意设计采用的路基横断面形式、组成设计参数及一般路基设计原则。

  2.原则同意一般路段及水田、洼地鱼塘段等特殊路基段处理方案。建设期应结合物理力学试验结果进一步优化。

  3.原则同意旧路基处理利用方案及陡坡路堤填挖交界、半填半挖、低填浅挖和桥头涵台的路基处理设计方案。建设期应实施好路基处理设计,合理安排工期,有效控制新、旧路基差异沉降,提高基底处理的工程质量,确保路基安全稳定。

  4.同意采用植物防护、浆砌片石防护及挂网喷混植生防护等路基防护设计方案,同意采用衡式路肩墙土钉式护面墙路堑墙等支挡加固设计方案。

  5.原则同意取弃土场设计方案。建设期,应将支挡、排水、环保、水保等措施落实到位。

  6.建设期应做好表土和清除淤泥的收集和利用,尽量用在景观绿化和复垦工程。

  (二路面

  1.同意新建路面结构方案:4厘米细粒式橡胶改性沥青混凝土(AC-13C)上面+7厘米粗粒式橡胶改性沥青混凝土(AC-25C)下面层+36厘米水泥稳定碎石基层+18(20厘米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18厘米级配碎石功能(潮湿段)

  2.原则同意旧路利用段新建路面的设计方案。建设期应进一步做好旧路材料的回收利用。

  (三排水

  1.为保证路基强度和稳定性,落实环评报告及其批复要求同意集中排水的设计原则

  2.原则同意边沟、盲沟、截水沟、急流槽排水设施设计。建设期间,建设期应结合现场水文、地质、地形、地貌等情况进一步优化,充分发挥综合排水体系的作用

  五、桥梁、涵洞

  (一)新建桥梁的桥型选择及孔跨布置选用适当,原则同意新建桥梁工程的设计方案。建设期应将桥梁耐久性设计及养护设施设计方案落实到位,进一步提高桥梁防水、防冻功效,延长桥梁使用寿命。

  (二)涵洞设置的位置、交角和型式基本满足路段排水需要,原则同意新建涵洞的设计方案。建设期应根据现场实际进一步优化,做好与排水设施的衔接。

  六、路线交叉

  原则同意平面交叉设计方案。建设期应实施被交道的衔接设计,加强与被道的衔接施工质量,确保交叉路基安全稳定、路面平稳顺畅。

  七、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

  (一)原则同意交通标志、标线、护栏和视线诱导设施等安全设施设计。建设期应做好标志、标线、护栏材料的进场检测验收,保证安全设施使用功效。

  (二)建设期,应实施好经过村屯落的安全设施设计;运营期,应结合气候条件、交通量和运营情况,适时完善相关安全设施,加大安全保障力度,确保道路运营安全

  八、环保景观、其他工程、筑路材料

  (一)原则同意与路基防护相结合的环保景观设计方案。建设期间要按环评报告及其批复要求严格落实各项保护措施,加强沿线生态环境保护和景观建设。

  (二)原则同意路面桥面径流收集系统设计方案建设期间要实施好径流收集系统设计,落实好相关防渗、防腐措施,提高设施可靠性和耐久性。

  (三原则同意改道、改沟设计方案建设期间,应根据沿线生产、生活实际需要进一步优化

  (四)原则同意基于实际调查、试验检测拟定的筑路材料方案。建设期间应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严格材料检测和工艺控制,保障工程质量。

  九、施工组织设计和预算

  (一)原则同意施工组织设计。建设期应切实做好临时施工场地、施工材料运输等环保工作,确保对水源保护区及沿线农业生产、林业树木、其他河流水体等不造成污染。

  (二)预算的取费标准和计价依据符合国家及我省的有关规定,核准预算总金额为77843.51万元(见附件)。建设期,要进一步加强工程管理,严格控制造价。

  十、安全施工

  项目法人应进一步加强工地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JTG F90-2015)组织现场施工,落实安全责任制,确保施工安全。

  十一、其他要求

  (一)开工前,要做好以下工作:

  1.加快项目建设规划选址用地相关手续办理

  2.要以创建绿色公路、打造品质工程为目标,学习先进的建设管理理念,建立健全施工标准化规章制度,加强工程管理,将理念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二)参建单位进场后,要组织做好设计技术交底,做好各专业界面衔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建设期间加强施工便道车辆出入管控,组织人员重点路段开展必要的交通疏导,保证行车安全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6月24日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