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06-20 10:30 来源:
  打印
字号: [ ]

村路穿越小城 满载惊喜出发

——前郭县 “四好农村路”建设纪实

  紫穗槐、丁香树翠色欲滴,万寿菊、牵牛花斗艳争奇,公路平整,标识醒目;路树成荫,花草繁盛……前郭县着力打造“四好农村路”精品样板路,蜿蜒的村路恰似一条随风飘动的哈达,与错落有致村落的遥相辉映,曲径通幽,恰似一幅优美恬静的乡村山水画。

以“通村畅乡”为目标,全面建好路

  2019年,前郭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艰巨,新改建项目7个、397.422公里,安防工程105.718公里。其中5个项目是一年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建设过程中,前郭交通运输局严抓工程质量监管,切实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加强行业监管,接受社会监督,力争新改建农村公路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安全责任事故得到全面遏制。

  “畅返不畅”和通硬化路工程,辐射带动周边数十个村、屯,可解决农产品、特色产品运输难的问题,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交通力量。查干湖到八郎镇旅游路项目和查干湖立交桥项目,将大大改善通往查干湖景区道路通行状况,同时,带动周边乡村民宿、餐饮业发展,发展乡村旅游业,为农民致富奔小康提供有力支撑。

以“政策法规”为依托,全面管好路

  为了把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活动落到实处,前郭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争创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工作的开展,全面落实《吉林省农村公路管理条例》,制定出台《前郭县农村公路管理办法》《前郭县路长制实施细则》等相关政策法规;健全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各乡(镇)成立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各村委会实行议事机制,并把人员和经费全部纳入地方财政;爱路护路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

  加强农村公路法制和执法机构建设,建立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政执法队伍,农村公路的日常管理由县交通运输部门统筹管理,各乡(镇)村积极配合;完善农村公路保护设施,及时防止、制止和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及其它各类破坏、损坏农村公路设施等行为;全面推行“路长制”,做到每一条道路都有人管——力争到2020年,农村公路管理机制成熟完善,执法队伍水平显著提高。

  大力推进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和美丽乡村战略,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的垃圾、草堆和非公路标志,路面常年保持整洁、无杂物,边沟排水通畅,无淤泥、堵塞。推进公路用地确权、路宅分离、路田分离,争取2019年全面完成确权和分离任务。

以“有路必养”为标准,全面养好路

  目前,前郭县农村公路总里程3660.60公里。2019年,县政府将农村公路日常保养和小修资金全部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建立“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县级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平稳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养护专业化进程。以养护质量为重点,建立养护质量与养护经费拨付相挂钩的工作机制,通过政府招投标选择专业化的养护团队进行养护。以“因地制宜、经济实用、绿色环保、安全耐久”为原则,建立健全适应本地的农村公路养护技术规范体系。2019年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实现“有路必养”的目标。

以“行有所乘”为方向,全面运营好路

  坚持“城乡结合、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总体思路,加快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推进城市公交向周边乡(镇)、村屯延伸,对具备条件的农村客运班线进行公交化改造,并享受公共交通优惠政策。新改建农村公路项目与农村客运候车亭、港湾式汽车停靠站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预计到2020年,建制村和自然屯通客车的比例将分别达到100%和89%。

  坚持城市与农村客运融合发展、客运与货运物流的融合发展,交通与各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农村客运班车通行条件审核机制,保障建制村通客车“开得通、留得住”,确保农村客运持续提供服务。

  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站场设施和信息系统建设,按照“多站合一、资源共享”的模式,推广货运班线、客运班车运邮等农村物流组织模式,大力发展适用于农村物流的箱式、冷藏等专业化车型。到2020年,实现建设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郭丽华)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