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08-01 13:34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公路管养走起“现代范儿”

——前郭县农村公路养护纪实

  一大早,笔者一行4人,从前郭县城区出发,前往西部小修保养施工现场,一路走来,公路两侧绿树成荫,花草繁盛,伴着花草清香,微风徐徐吹过,为炎热夏季增添一丝丝清凉。从国道203线驶下,一路前行,阵阵机械作业声从远处传来,拐过合乌延伸线,一抹抹橘黄映入眼帘,身着养护工装的工人正在施工作业……

  今年,前郭交通运输局抓住时机,抢先抓早,推进养护管理智能化、信息化、科学化,全力以赴做好全县农村公路小修保养工作,为全年养护工作顺利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提前部署,科学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工作

  2019年,前郭县把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强力推进。特别是在养护管理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将现有农村公路养护全面纳入地方财政,实现列养率100%目标。

  前郭县对今年养护工作提出“早准备、早施工、重质量”的要求,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确保农村公路养护保质保量完成。截至4月20日,春季灌缝已经完成,5月10日,小修工作全面展开。

  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新模式,推进养护市场化改革,积极实行管养分离。对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推行专业化养护模式;对农村公路小修保养,推行群众性养护模式,积极吸收沿途百姓特别是贫困户加入养护团队,为其提供就业机会,为脱贫攻坚贡献交通力量。鼓励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建设与一定时期养护任务整体发包等建设管理模式。

绿化美化,打造“畅安舒美”的公路环境

  自“四好农村路”创建启动以来,该县着力打造“畅安舒美”公路环境,特别是在绿化方面先后引进了抗碱、耐干旱的梧桐、刺槐、丁香、紫穗槐等多个品种,打破以往“杨、柳当家”的局面,既巩固了路肩边坡,防止了水土流失,又扮靓了农村公路。

  今年,围绕查干湖镇、深井子镇、查干花镇3个“四好农村路”创建示范乡(镇)着力打造精品样板路5条、共160余公里,特别是在绿化、美化中注重植入人文理念,用富有地域特色的景观布局,彰显蒙古族的文化底蕴,打造松原的旅游名片。

  4月初,全县农村公路绿化栽植专项行动全面启动,县道补植里程160余公里,共植杨树、柳树3.8万株、丁香1.5万余株,乡村道路补植里程180公里,共植杨柳7万余株。 

  该县对辖区2000余公里农村公路路域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共清理建筑生活垃圾5万余吨、柴草垛300余处,路域环境明显改善。着力推进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今年共有8条县乡道路列入安防计划,全长105.718公里,共设置示警柱336根、标志17个、标线726.54米、里程碑10块,截至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

科学管理,全面推行“互联网+路长制”模式

  “路面有破损或有障碍物,用手机一拍一传,就会有人来处理,既方便又省时。” 随着该县县乡智能管理平台的建立,这样的场景变为了现实。

  2019年,该县在22个乡(镇)相继建立交通服务中心,健全农村公路智能管理平台,推行“互联网+路长制”“四好农村路”管理模式,235个行政村实行村道智能化管理,在日常公路管养中发现问题,“路长”可以通过微信、QQ等反馈到信息平台中心,由中心指派专门人员进行养护处理,处理结果可以直接反馈到信息中心,不仅可以推进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科学化,也可以使“四好农村路”创建目标扎实落地。(郭丽华)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