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10-28 10:22 来源:
  打印
字号: [ ]

真抓实干出成效 村路整治乐万家

——前郭县打响“畅返不畅”整治攻坚战

  “以前出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好了,公路重新翻修,路畅通了,拉粮、拉种子化肥都方便了,就连走亲戚也方便了!”穆家崴子村村民吴志勇站在自家门前公路边上,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逢人就打开话匣子。吴志勇是“畅返不畅”整治后第一批受益群众。2018年,前郭县完成“畅返不畅”新改建农村公路6.1公里,改善周边10余个村、屯群众出行条件。

  “路通了,我的西瓜也能卖个好价钱!”彦广学是洪泉乡太平庄村西瓜种植大户,2019年县道王大线工程建设期间,他主动往工地送西瓜为工人解暑。“原来需要半天路程,路修好后2小时就可运进城了。”望着施工现场,彦广学一脸的期待。

  几年来,前郭县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和发展,全力提升农村群众出行水平,将“畅返不畅”整治工作列为年度政府工作重点,坚决整治完成。

科学规划 合理制定整治方案

  前郭县农村公路建设在“十二五” “十三五”就已实现“村村通”,如今,部分农村公路运营年限已超过设计年限,标准偏低、养护管理不到位等原因,致使“畅返不畅”比较严重。

  2018年,前郭县就成立专门组织机构,统筹指挥“畅返不畅”整治工作,并安排专业人员开展信息采集,摸清状况和底数,建立台账,按照轻重缓急,制定“畅返不畅”整治任务图,分步组织实施。经摸排,全县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总里程294公里,2018年投资396.5万元,完成整治6.1公里。经投资估算,全部新改建需要1.9亿元。由于地方财政紧张,资金压力巨大,县政府考虑到群众的民生福祉,最终决定不等不靠,集中财力,优先地方财政力量解决“畅返不畅”整治资金,以打造群众满意的交通为主线,以服务县域经济为目标,坚定信心,坚决完成“畅返不畅”整治任务。

  2019年,将剩余287.9公里分为新改建和小修两部分,利用县道王大线新改建工程,解决42公里的“畅返不畅”,另外列入2019年新改建项目100.789公里,其他全部列入小修计划,相比全部新改建节省将近一半的资金,10月8日前已完成整治任务。

全力部署 有序推进整治工作

  前郭县相关负责人亲自抓工程建设,县领导和交通运输局领导“督战”一线,推动工程建设,为“畅返不畅”整治工作鼓足干劲,提振士气。6月30日前,工程施工图纸设计等前期工作全部完成。新改建项目于7月初已进场施工,7月底完成小修143公里。该县全面落实监督责任,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并指定专人负责,严格遵循公路工程建设基本程序和工程管理办法,加强审批、招标、施工许可、资金保障等,认真执行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确保工程质量。

立足长远 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有效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前郭县建立三级管养制度,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向更高质量发展。

  健全乡村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2019年,该县在全县22个乡(镇)成立交通运输服务中心;233个行政村实行村道管理议事机制,并将人员和经费全面纳入同级地方财政;爱路护路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100%。

  进一步完善“路长制”。健全农村公路智能管理平台,推行“互联网+路长制”“四好农村路”管理模式,在日常公路管养中发现问题,“路长”可以通过微信、QQ等反馈到信息平台中心,由中心指派专门人员进行施工,处理结果可以直接反馈到信息中心,不仅推进了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科学化,也促使“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扎实落地。

  该县还强化示范引领,按照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和经验突出、可推广可复制的原则,组织开展示范村、示范路创建活动。2019年初,该县确定查干花镇、查干湖镇、海勃日戈镇作为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半年来,3个示范区争创工作进展顺利,管养方面也走在前列,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未来,该县将着力推动“畅返不畅”整治攻坚战,全力保障“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有续推进,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交通保障。(郭丽华)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