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1-09 13:45 来源:
  打印
字号: [ ]

绘就改善民生服务发展新画卷

——辽源交通运输局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2019年,辽源交通运输局按照“大建设推动大发展、大运输改善大民生”的总体思路,以构建“综合交通”“平安交通”“绿色交通”“智慧交通”“效率交通”和“为民交通”为目标,立足提升辽源区位优势,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立足改善百姓出行条件,推动国省干线维修养护;立足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管理,加大道路运输执法力度;立足打造便民、惠民交通,提升客运服务能力;立足释放国有企业发展活力,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交通运输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果,绘就了一幅改善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画卷。

迅速推进重点项目 体现交通速度

  2019年,辽源市重点交通建设项目伊开高速公路二期工程辽源至东辽高速公路交付使用,伊开项目实现全线贯通,成为2019年全省第一条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集双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完成投资7.5亿元,实现征收土地7923亩、房屋拆迁244户、三电迁改267处,于3月份完成全部征拆任务,为工程顺利施工奠定基础。泉太连接线、渭津连接线共长6.43公里,总投资1.11亿元,现主体工程完毕,已完成投资0.99亿元,占预算总投资1.17亿元的98%,实现了集阿公路与集安至双辽高速公路的快捷顺畅连接。与此同时加大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力度,于10月上旬完成了761.3公里“畅返不畅”农村公路整治任务。

全面改观公路环境 展示城市形象

  该局把改善公路环境、提升通行质量作为展示城市良好形象的有力抓手,截至目前,已争取省级资金800万元,在北环公路中央分隔带种植花卉12.6万株、种植中央隔离带绿篱22万株、行道树补植130公里8000余棵、边坡植被绿化15.7公顷,有效改善了干线公路环境;出动养路工2500余人次、机械200余台班,清理路口杂草6500余立方米、整修路基180余公里,使公路出口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城区出口形象显著提升。

  按照“建、管、养、运”“四好”要求,完成农村公路养护里程1800公里、灌缝20万延米、清理垃圾5万立方米、疏通桥涵50座、补植路树40万株。投资2719万元,完成改造危桥12座;投资2289万元,完成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12公里;投资2335万元,完成扶贫水泥路改造工程37公里;投资5653万元,完成农村公路养护工程48.6公里,使农村百姓出行条件持续优化。

重拳整治道路运输秩序 体现交通力度

  该局坚持日常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以整治“黑车”为抓手,以客流集散地为重点,大力规范道路运输秩序,使“黑车”和违法、违规经营现象明显减少。

  同时,在行业监管上重点以“严把入口关、把好中间关、畅通出口关”为原则,撤销不合格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推进货运车辆网上年审,规范了出租车经营行为,实现普通货运车辆网上年审、网上签注,降低了货运行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确保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增强客运服务能力 打造惠民交通

  城市公交服务持续发力。新能源公交车总量达到203台,建设了45个智能候车亭和7个智能站牌,实现“云闪付”手机二维码支付乘车功能;加大力度推动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服务,“一卡通”可在全国260个城市优惠乘坐公交车和地铁,极大地方便了百姓出行。

  长途客运服务持续优化。购置新能源电动客车,完成农村客运班线的“公交化”改造,建设核定功率1600千瓦充电站;完成双城、金州方向旅客候车室和候车亭建设;在东辽县宴平、足民、金州、石驿、双城5个乡(镇)建设乡(镇)物流服务站,并开发“龙源电商”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利用电商平台为农民销售农产品。

  客运便民服务拓展升级。客运站探索“运游结合”新模式,成立“旅游集散中心”“集程快运服务中心”“辽源地方特色产品展销中心”,拓宽服务范围。

  未来,该局还将持续发力,为辽源交通运输高质量转型发展添能蓄势,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齐展)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