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09-12 10:57 来源:
  打印
字号: [ ]

立足帮扶实际 发展特色农业

——辽源交通运输局扶贫工作纪实

  为确保扶贫工作见实效,真正帮助东丰县沙河镇友好村贫困户早日脱贫,辽源交通运输局认真思考,积极探索,通过实地调研,立足友好村实际,确定产业扶贫方向,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使扶贫工作步入科学化、产业化和技能化轨道。

科学探索 明确扶贫模式

  在扶贫工作中,辽源交通运输局提出“扶志、扶智、扶治、扶制”8字方针,即帮助村民树立脱贫的志向、激发脱贫的智力、做好扶贫的治理、完善扶贫的制度。同时,该局还积极转变扶贫方式,明确扶贫模式,决定由以往简单的发钱发物“供养式”扶贫,转变为引导农民利用现有资源,发展投入小、收益大、见效快的“造血式”产业扶贫,进而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能力,使扶贫工作真正做到扶起志气、扶植智慧和扶至富裕,实现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举办现场推进会 搭建产业扶贫平台

  辽源交通运输局举办了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组织友好村26名贫困村民深入市农科院科研基地和辽源吉东种业公司种子直销部,就大棚种植、庭院经济、果蔬栽培等进行观摩学习,并邀请沈阳德厚福集团代表、吉东种业公司专家,围绕种植品种选择、田间管理、销售渠道等进行座谈交流,推动实现农民和企业联手、农民和科技单位联手、农民和帮扶单位联手,建立可持续发展联盟。村民和企业在会上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做实基础工作 有效解决产业发展难题

  一是科学确定产业。根据贫困户意愿和该村土地、气温等实际情况,组织协调市农科院、市吉东种业公司等企业帮助农民科学分析判断,确定适合自身发展的可持续产业。二是详细答疑解惑。组织专家就玉米新品种种植、果蔬大棚种植等方面对百姓进行解惑答疑,做到有问必答、有答必解、有解必细,切实让百姓听得明白、听得透彻。三是加大技能培训。组织相关专家从培养脱贫技能入手,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使农民能够初步掌握花卉、果蔬等种植要领,实现基本规范操作。四是树立长远目标。鼓励农民从基础工作做起,逐步从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向深加工、高附加值产业迈进,进而深化拓展产业扶贫的深度和广度,帮助农民打赢打胜脱贫攻坚主动仗。五是发挥包保作用。市政协、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局、东丰县政法委四家包保单位,对确定发展产业项目的农民给予适当资金支持,切实发挥包保单位作用。(齐展)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