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12-05 12:58 来源:
  打印
字号: [ ]

通榆运管所:推开贫困村的致富之门

  自2015年6月,通榆县开通镇榆林村被确定为通榆运管所帮扶村后,该所相关负责人深入走访调研,摸清了该村贫困落后原因,通过两项举措为贫困村解决根本难题,叩开了贫困户思进求富心扉,推开了贫困村致富之门。

  协调项目,为贫困村修“富路”。榆林村虽属开通镇近郊,但因原来都是泥土路,雨季无法通车、泥泞难行,夏季生产出的蔬菜运不出去,秋季农作物收不回来,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通榆运管所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向县政府进行了汇报,并协调开通镇政府、县交通运输局、县扶贫办、县发改局等部门为该村争取修路项目。为不误工期,该所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推进路基施工。经多方努力,投资近400万元衔接全村4个自然屯的9.7公里水泥路于2016年10月末建成通车,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得以破解。

  精心谋划,为贫困村搭“富桥”。长期的“等、靠、要”是导致榆林村贫困落后的主要原因之一。针对这一情况,帮扶人员努力给贫困户“开窍”,激发他们发家致富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主动思进求富。4年来,通榆运管所根据帮扶村农业发展实际,每年都研究确定10个以上有针对性的种植、养殖项目,通过“手把手、面对面”指导,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现在,辣椒庭院种植项目、蒲公英庭院种植项目、特殊品种西瓜种植项目、白玉蜗牛养殖项目都给种植户、养殖户带来明显经济收益。

  该所还联系当地农业服务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种植业、养殖业、庭院经济发展。同时,邀请县农业科技推广站专家、省市农业专家举办“农民夜校”和“田间学校”,推广现代农业技术,增强农业发展后劲。4年间,该所利用冬闲、备春耕、田间管理、秋收季节组织大小规模培训16次,受益农户100%。(张光辉)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