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10-17 10:44 来源:
  打印
字号: [ ]

五女峰隧道保畅人

坚守岗位的路政、交警工作人员

  9月28日,备受瞩目的集通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长7.9公里的五女峰隧道成为假日期间安全保畅的重中之重。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能展现路政执行力和战斗力,越能彰显路政力量和风采。在保通现场,从来都不缺少感人的故事。

坚守

  路政,一直都是有传承的路政。

  “没想到通行压力这么大,从早到晚车流没间断过,10月1日,约有20000辆车进入集安,10月2日约有50000辆。 这两天7点至13点一直是入口车流高峰,14点以后减少,但返程的高峰又到来,根本就没有放松休息的机会。”面对川流不息的车流,通化公路路政管理局一大队大队长韩涤非介绍。

  国庆期间车流量大,路政人员每天要工作14小时以上,高强度的工作,对于梅河公路路政管理分局3位平均年龄57岁的老同志来说,是一种严峻的考验。自9月28日集通高速公路通车以来,梅河分局的老同志讲自律、拼毅力,坚守岗位6昼夜。一份盒饭加一瓶冷水是路政工作餐标配,车内太挤,干脆就把食水放在车后盖上,大伙儿围车而餐,能够轮流去收费站食堂坐下来吃口饭,那简直就是“福利”。由于工作强度大,没有时间换洗衣物,很多路政人员都笑称身上的衣服已经“馊了”,只好等替班交接再回家换下脏衣服。

温暖

  路政,一直都是有温度的路政。

  为了确保集通高速公路安全畅通,通化公路路政管理局取消国庆休班。因为人少线长,人员立时“捉襟见肘”,为降低工作强度,4个女同志也参与了排班。但由于住宿难、吃饭难,就让女同志在后勤值守,男同志每人多上一天班,把担子担起来了。

  王喜洪,是一名57岁的老同志,平时最怕的就是累和休息不好,上岗前特地带上了心脏病药。大家在工作分工时,把仅有的一台流动执法车配备给他,让他在夜深车少时可以稍作休息。流动执法车就是治超一线最具震慑力的“装备”,所有超限车都会避而远之,同时它也是路政人最“豪华”休息场所。王喜洪反复推让,大家都劝他:“老王,你还有几个月就退休了,年纪最大不说,身体还不好,车少时你多歇一会儿,车多时,你带着‘重武器’,咱们一起上!”简单的碰面会,一番温暖的推让后,同志们各自奔赴负责的路段,开始新一天的值守。

退票

  路政,一直都是有付出的路政。

  “我4号下班……晚上9点多到家……你跟儿子说一声,重订晚上的票……抢票呗……”时有时无的信号,让老韩的通话断断续续。为完成好保畅任务,路政一线干部职工的出行计划全都“泡汤”,放弃原有的假期计划,退票或改签。

  省、市、县三级路政人员凝心聚力,共克难关,省公路路政管理局领导改带班制为坐班制,随时在岗备勤;市局领导亲赴一线指挥督战,形成一个强大的正能量场,有力激发一线职工的工作热情。通化市公路路政管理局副局长赵柏山,原本准备假期跟家人“完成”计划了好久的出境旅游,提前好几个月就定了机票,但他还是默默退票了。想去大连看大孙子的庞宝鹏也退了票,在一线一“盯”就是6天。“孙子四个月了,真想啊。可咱们“老征费”啥时候掉过链子?七十年大庆,咱这觉悟还是有的!”老庞笑着说。的确,今年以来,就是这些曾经的老监理、老征费,把超限率从年初的12.3%降至目前的6.4%,打赢了全省治超翻身仗。面对新开通高速公路的路政职责,他们选择继续发光发热,带领年轻一代完成路政工作使命。

护航

  路政,一直都是有责任的路政。

  为了控制隧道内的车流总量,省公路路政管理局、高速公安局、高管局、吉高集团的工作人员在两侧采取间歇式断流和单车道放行等有效措施,确保了隧道内安全顺畅通行。因为10月2日的3起轻微事故,致使车辆出现近20公里的通行缓慢现象。一位女司机降下车窗质问道:“都堵成这样了,这么宽、这么好的路,你们干嘛封道?”“前面出事故了,为了您的平安请您多理解!”庞宝鹏跑近几步大声地回复。看着老同志真诚且满是汗水的脸,女车主怨气渐消,稍作迟疑后,伸出一根大拇指:“你们辛苦了,谢谢,给你点赞!”“一路平安!”铿锵有力的回音,虽然几近大吼,但声音还是被熙熙攘攘的车流吞噬,慢慢消失在长长的隧道中……你的真诚总有人会理解。擦亮服务窗口,打造路政铁军,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已是全省路政人的实际行动。(张莹)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