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1-06 10:53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坚决压实责任 全力确保安全

  2019年12月27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了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对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出要求。会后,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足本职,积极作为,切实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省运管局:对全省冬季道路运输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近日,省运管局召开全省道路运输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对全省冬季道路运输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会议通报了通化市“12·21”、安图县“12·22”两起道路交通事故和厦门市地铁1号线路面坍塌事故情况,传达了省政府、省厅领导批示精神,认真剖析了事故原因,指导各级运管部门、运输企业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保障未来时段运输安全。

  会议要求:一是要清醒认识当前道路运输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各地运管机构和运输企业务必要保持高度警醒,举一反三,深刻汲取事故惨痛教训,做到警钟长鸣;要加大管控力度,指导企业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避免隐患不断累积,导致事故发生;加大执法力度,从严查处车辆异地营运、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要积极研判恶劣天气对安全行车的不利影响,对不具备安全行车条件的要坚决停运;要充分运用动态监控等有效手段,有效规范道路运输经营行为;提前落实相关措施,按部就班做好春运各项准备工作,坚决遏制道路运输重大事故的发生。

  二是要全面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抓住“两类人员”,即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主要负责人要主动扛起安全管理的“大旗”,要组织制定制度、建立责任制、加大资金投入,盯住安全运营的全过程,从细微处抓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安全管理人员要抓制度的具体执行,加强综合协调管理,督促相关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隐患排查治理、驾驶员教育培训、车辆动态监控和静态管理等制度真正落实到位。二是抓住驾驶员。要把驾驶员教育培训当作头等大事,教育驾驶员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做好驾驶员情绪管理,不断培养驾驶员的责任心和安全行车意识。三是落实好监控主体责任。各地运管机构要加强对企业落实监控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四是守住客运站安全源头。客运站要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从严治理客运站不封闭管理、人员和车辆随意进出、安全例检不到位、出站检查不严格等问题。

  三是要全面落实道路运输的安全监管。要全面梳理和规范道路运输许可,不符合许可要求的,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要求进行规范管理,该注销的注销、该收回证件的及时收回;要会同有关部门摸清本地“营转非”客车底数,加强“营转非”客车管理。要加大对非法从事旅客运输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出租汽车、大客车等非法从事旅客运输的,坚决依法予以打击;要严厉打击超员超速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同本地公安交警部门的沟通协作,实行联合惩戒;加大旅游包车异地营运行为执法力度,延边、长春、吉林和辽源地区要进行重点整治。加强危化品运输和重型载货汽车管理,对不按规定审验、超速超限及卫星定位安装、使用不符合要求的车辆,发现一起治理一起,要紧紧依托货源地,强化货运车辆源头管理。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各县(市、区) 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道路运输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赵福成)

省公路路政管理局:强化重点工作督导落实

  近日,省公路路政管理局班子成员分赴全省九个市(州)局督导当前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实地督导高速公路入口检测启动工作。省公路路政管理局举全员之力、集全局之智,全力以赴配合做好高速公路入口检测启动工作。于近期联合下发通告、制定应急方案、发放传单、进行媒体宣传,营造强势的舆论氛围。省、市两级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坐镇指挥,为顺利启动提供了保障。截至目前,出勤车辆 555 台次、出勤人数 1489 人次,累计劝返超限超载车辆 840 台次。二是实地督导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该局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人身安全、车辆安全、通行安全。全年排查隐患 18 处,召开安全会议 4 次,检查重要场所 41 次,搜集扫黑除恶线索 13 条。三是实地督导房屋资产管理和使用工作。该局严格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关于加强省公路路政管理局房屋资产管理的要求,组织对全局全部房屋资产进行一次彻底清查,发现各市(州)局问题共11 个,均制定了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并下发整改通报;制定印发了《办公用房管理制度》,规范房屋使用管理;对整改完毕的房产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回头看”检查督导,确保房屋资产完好保值。(张莹)

省航道局:组织安全管理专题讲座

  近日,省航道局组织开展安全管理专题讲座,邀请省交通基本建设质监站正高级工程师张国柱,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质量安全“红线”、安全事故案例分析、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进行授课,并对新形势下如何提升职业安全管理技能、提高行业监管水平进行讲解。

  结合此次培训,省航道局相关负责人要求全局上下,要在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安全发展。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要认真学习并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防线。清醒认识当前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突发性,坚决克服麻痹、畏难和侥幸心理,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抓好落实。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等有关要求,主动对标履职,做到安全责任无缝对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三是要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提高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科学性、实效性和针对性。(孙晓斌)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