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03-28 09:16 来源:
  打印
字号: [ ]

扎实做好全省交通运输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针对江苏响水爆炸事故、湖南旅游包车起火燃烧事故,就做好全省交通运输行业重点时段(清明、五一)、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近日,省交通运输厅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扎实做好全省交通运输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切实加强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防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清醒认识当前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特别是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突发性,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和强有力的措施,克服麻痹思想,全力以赴,全面抓好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是要举一反三,汲取教训,狠抓隐患排查,坚决消除安全隐患。要针对我省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特别是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段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特点,督促企业强化隐患排查,着力消除隐患。道路运输部门要大力加强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农村客运等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超员、超载等非法违规行为。公路(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有效管控风险点,及时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切实消除春融期间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水上交通管理部门要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严把船舶适航、船员适任关,严厉打击客货运输船舶超员超载、非法营运、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维持良好的水上交通秩序。工程建设及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各个工程施工环节的安全管理,严厉查处违法施工和违章指挥等影响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的行为。

  三是要强化风险管控,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要按照省厅的部署要求,积极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提高全省全行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的科学性、实效性和针对性,充分发挥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在防范和遏制事故中的重要作用,提升整体预防预控能力;要对不同等级的风险实施分级分类管控,落实风险管控责任,制定风险管控措施,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企业要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建立科学管用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要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经常抓、长期抓,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坚持关口前移,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真正实现把隐患消灭在事故之前,夯实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坚实基础。

  四是要强化应急管控,切实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要抓好事故抢险救援和道路水路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充实应急力量、装备和物资,完善应急预案和各项应急处置措施,强化应急演练,特别是要加强驾驶员、押运员、船员、危险货物运输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应急培训,切实提高现场应急处置能力。要密切与气象、水利、公安交警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和协调联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各项规定,明确专门报送人员,落实报送工作责任,形成多部门的工作合力,确保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时、迅速、有效。(谭光辉)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