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07-18 10:34 来源:
  打印
字号: [ ]

我省“平安交通”安全体系建设研究项目成果通过评审

  7月12日,我省“平安交通”安全体系建设研究项目成果评价会在北京召开,该试点研究和建设成果通过了由应急管理部、中国公路学会、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和北京市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等单位专家的评审,标志着我厅圆满完成了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平安交通”安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向国务院安委会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试点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为党和国家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重大决策作出了重要贡献。

  专家认为,该项目已在吉林省交通运输行业成功应用,取得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研究成果,对推动行业安全体系建设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2014年,我省成为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平安交通”安全体系建设试点唯一省级试点。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经过5年的研究和试点运用,构建了省级“平安交通”安全体系框架结构,提出了建设安全体系的目标、路径和方法,摸索出“平安交通”安全体系建设“五步走”(调查研究、清单管理、规范管理、监督管理和指数管理)模式,总结提出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尽职免责充要条件定律,建立了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为推动行业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履行安全职责提供了理论基础。

  项目成果还划清了行业监管部门、企业和第三方服务机构间的职责边界,通过信息化手段推动监管履职行为规范落地,把“将安全做到实处”和“让各相关方共享安全发展成果”作为试点工作的两个落脚点。

  围绕法制化、标准化和信息化三条主线,以省、市、县(兼顾部)三个层面和生产经营单位、监督管理部门、第三方服务机构以及社会公众四个维度,初步探索建立了一批法规、一套标准、一个平台、一张图和一套书的试点工作五大成果,并以此建成法规制度、安全责任、预防控制、宣传教育、支撑保障和国际化战略“六大体系”。

  在试点建设过程中,省交通运输厅坚持边建设边推广,研究成果在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得到成功应用,取得软件著作权5项。实践证明,项目研究成果的应用有效减少了事故的发生,2015年至2018年,我省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年均分别下降21.43%和38.88%,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年均分别下降16.67%和28.95%。

  据悉,交通运输部于2018年5月专门下发文件,在全国各省、市推广应用,引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管理进入一个以尽职履责为目的、以尽职免责为抓手,依靠“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和区块链等现代科技和现代管理系统集成应用的新时代。(王莹)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