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07-18 10:35 来源:
  打印
字号: [ ]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调研我省玄武岩纤维制品应用

  7月9日、10日,辽宁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科研、设计等有关人员一行9人来我省调研,赴集通高速公路建设施工现场就玄武岩纤维制品在公路工程中应用情况召开技术交流会,并观摩了拌站和摊铺碾压施工现场。

  集通高速公路是交通运输部批复的品质工程和省绿色公路示范工程。在集通高速公路JTL02标段,除去沿线构造物共计铺筑双幅14公里玄武岩纤维沥青混凝土路面,需玄武岩沥青混合料4.2万吨。玄武岩纤维作为一种新型无机环保绿色高性能材料 ,被列入我国重点发展的四大高性能纤维之一,被形象地称为“点石成金”产品。我省玄武岩储量在国内名列前茅,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并要求科学合理地大力推广玄武岩纤维制品。

  交流会上,集通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对玄武岩纤维在沥青路面铺筑过程中的参数、配合比、路用性能作了介绍,强调玄武岩纤维用于沥青混合料的主要优点有三个方面:一是强度和弹性模量较高,可将矿料间隙率由17%降低至15%,稳定度提高至8000N,从而提高沥青混合料的抗拉强度和韧性,延长路面使用寿命;二是玄武岩纤维工作温度范围在-269℃至650℃间,且便于拌、摊铺与碾压等;三是降低了0.6%的油石比,减少沥青用量。

  厅科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省厅和有关厅直单位高度重视新材料、新产品在公路工程中的应用,关于“玄武岩纤维制品在交通领域应用”的汇报,得到景俊海省长“科学试验、实事求是、支持创新、适时推广”的肯定批示。从2014年至今,省厅先后支持了科技攻关、推广应用、标准研究等11个科研项目,包括用于桥面和收费广场的水泥混凝土铺装、沥青路面、边坡锚固防护等。2017年在长双高速公路修筑了1.39公里的沥青路面试验段,通过一个冻融期的观测评定,得到车辙、抗滑、抗疲劳等方面的检测数据表明,玄武岩纤维能够有效改善沥青混凝土高温抗车辙和低温抗开裂性能。

  2018年在辉白高速公路中试应用了单幅30公里玄武岩纤维沥青路面,经后期观测评定,横向裂缝明显减少。接下来还将在东双、榆松、龙蒲等高速公路建设中进一步开展玄武岩纤维制品的推广应用。

  会议交流期间,吉林通鑫玄武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玄武岩纤维的路用性能、生产能力、制造工艺及市场应用前景作了介绍。省公路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了本年度养护工程中应用玄武岩纤维封层的相关工艺和技术指标;省交通科研所、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相关人员分别就玄武岩纤维制品在沥青路面的室内试验、技术指标、纳入设计情况以及检测评定等详细技术内容向参会人员作了说明。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员介绍了辽宁省玄武岩纤维沥青混合料研究项目的立项和现阶段开展情况,并希望多向吉林省交通同仁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少走弯路。

  双方还针对玄武岩纤维制品在公路工程中应用的粒料级配、混合料配合比设计、施工工艺、拌条件、造价、产品质量、地方标准等方面进行了座谈,并就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10日上午,调研人员来到JTL02标段项目部沥青混凝土拌站。该拌站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建设,并配置了玄武岩纤维制品的专门拌设备,能够保障玄武岩纤维与沥青混合料拌合均匀。为保证沥青路面的施工质量,中交一公局采用了智能实时路面监控系统,对施工质量全程把关,以确保将好的材料用好。调研人员对玄武岩纤维沥青路面施工质量及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次吉辽两省交通行业的交流,不仅搭建了玄武岩纤维沥青路面大规模推广应用技术的交流平台,也为两省科研和技术的进一步合作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交流,相互借鉴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共同提升两省的高速公路建设和养护的质量。

  据悉,7月11日,厅科教处、省公路管理局、省交通科研所还根据国省干线年度养护工程建设情况,到国省干线绥东公路调研了玄武岩制品在养护工程中的应用,结合现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要求结合工程的建设,与材料、设备供应商进一步优化施工工艺,强化工程监管和检测评定,以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吕东冶)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