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08-01 10:43 来源:
  打印
字号: [ ]

稳步推进“吉林省高速公路智能化示范工程”

  7月30日,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召开“吉林省高速公路智能化示范工程”(以下简称示范工程)第一次推进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业岩出席会议,并就项目推进提出要求。会上,省高管局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工程招标签约及组织机构建设等情况;各参会单位负责人结合工作职责和分工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业岩指出,厅党组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各参加部门、单位要把握好交通智能化、智慧化发展机遇,扎扎实实组织实施好示范工程。张业岩要求:一是要深刻理解示范工程的重大意义。示范工程是建设“数字吉林”和“数字交通”的重要支撑项目,也是我省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组织实施好示范工程。二是要明确各方责任,重视过程管控。省高管局是示范工程的责任主体,其他各方要积极参与、努力配合、大力支持;主要领导要负责推动建设,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倒排工期,强化过程管理,每月调度一次建设情况。三是要以应用为目标导向,发挥好各方面的作用。信息化技术要与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深度融合,兼顾未来5G的发展需要,不断拓宽应用与发展的空间,增强人民群众出行的体验感和幸福感。四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好指挥协调作用。

  厅科教处要统一协调,各个小组要明确职责,建设管理、施工监理、技术支撑单位要加强沟通,重视培训、测试、联调联试、总结提升和过程管理,及时妥善处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齐心合力建设好示范工程,为便民出行提供高质量服务,让公众满意、放心。

  据悉, “吉林省高速公路智能化示范工程”是交通运输部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和“数字中国”战略目标,加快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建设试点项目,确定的“互联网+路网综合服务”方向试点示范工程,旨在提升高速公路管理、指挥调度、运营安全、车路协同、出行服务等智能化水平,提高公路基础设施和运输效率及服务水平。省厅通过积极争取和相关技术单位大力支持,依托珲乌高速公路吉林省全线和长春龙嘉机场连接线申报,顺利通过了交通运输部组织的专家评审,并于2018年初被列为全国九个省、市试点之一。示范工程将主要利用“互联网+”技术,探索基于车辆特征识别的不停车移动支付技术;开展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服务区停车位和充电设施引导、预约等增值服务;探索开展高速公路动态充电示范,实现新能源汽车动、静态充电;开展低温条件下精准气象感知及预测、车路协同安全辅助服务等。

  厅科教处、省高管局、省高建局、省交通科研所、省交通宣传中心、吉高集团、交通运输部公路院、一汽集团、启明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李忠诚 吕东冶)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