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09-12 09:59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全国交通运输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工作交流会暨大数据互联网应用技术交流会在长春召开:推动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9月10日、11日,交通运输部在长春组织召开全国交通运输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工作交流会暨大数据互联网应用技术交流会,部科技司副巡视员邹力出席会议并作题为“智慧交通,数据赋能,推动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业岩到会并致辞。会议由部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榕主持。

  邹力在报告中分析了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面临的形势与需求,总结了近一年的工作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在交通运输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交通运输行业大数据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大数据融合应用不断深化,数据资源标准逐步完善。但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深入实施,数字中国的加快建设,行业信息化发展还面临着数据管理体系尚需完善、数据治理技术体系发展仍然不足、行业信息化人才较为缺乏等共性问题。

  就推动行业信息化高质量发展,邹力强调,要按照交通运输部近期将正式印发的《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部署,着力开展好五个方面的重点行动。一是完善大数据管理体系。要围绕新时代信息化、大数据发展特点,着力推动大数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技术管理体系。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组织领导,统筹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创新发展应用。研究成立或明确统一的公益性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机构,负责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技术管理。二是夯实大数据发展基础。要着力强化数据采集,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规范,完善运载工具运行监测管理制度和规范。三是深入推进大数据共享开放。要建立覆盖多种运输方式,多级行业管理的综合交通运输数据资源目录体系,构建全覆盖、高质量的综合交通运输政务大数据。要完善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制度,建立交通运输行业统一的综合交通运输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平台,优先开放民生紧密相关、社会迫切需要、有利于激活市场活力的交通运输领域公共信息资源。四是全面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要着力开展国家战略专题大数据应用、提升安全生产监测预警能力、不断完善应急管理综合应用等工作,力争将大数据“不会用”“用不好”转变为大数据“人人用”“比着用”。五是不断加强大数据安全保障。要着力消除大数据安全隐患,将数据安全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交通运输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管理。

  张业岩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吉林省省情、交通运输发展概况和行业信息化发展情况,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吉林交通运输发展的部科技司和兄弟省份表示感谢。他表示,吉林省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数字吉林、数字交通建设为引领,以数据资源汇聚和共享服务为主线,以行业大数据管控提质增效为突破,推动先进信息技术和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全力推进交通运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开创吉林数字交通建设新局面。

  国家海关信息中心治理处、国家工信安全中心监测预警所有关领导以及部分省(区、市)交通运输厅(局、委)科技信息化管理部门负责人、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分别在会上作经验介绍。部属有关单位信息化管理部门负责人,各省(区、市)交通运输厅(局、委)科技信息化管理部门负责人和通信信息中心主任,以及从事行业信息化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交流会。(张士鹏 阚世儒)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