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12-12 13:59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安装ETC 畅行高速路 媒体公益行”主题宣传采访活动系列报道之三寒风中打响攻坚战

  12月3日至4日,冬寒凛冽。由省交通运输厅、吉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吉高集团、各ETC发行银行承办,吉林交通广播、吉林广播网协办的“安装ETC 畅行高速路 媒体公益行”主题宣传采访活动走进白城、松原,来自吉林交通广播、吉林广播网、吉视公共频道等媒体的记者深入ETC发行一线,通过边宣传、边采访、边办理、边报道的模式,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引导公众积极安装使用ETC。

白城:全面动员 全员行动

探索ETC推广发行新形式

吉高集团白城分公司工作人员在为车主办理ETC。

  12月3日下午,白城室外温度零下15度,寒风刺骨。采访团一行在白城东收费站看到,吉高集团的工作人员有的在ETC宣传台旁接待前来询问的司机,有的在为车道旁没有安装ETC车辆的司机介绍相关业务并进行安装……寒冷的天气中,收费站里如此热闹,让人意想不到。

  年终岁尾,ETC发行已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面对时间紧、任务压力依然很大的实际情况,白城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以上率下,强力推进ETC发行工作,白城交通运输局作为牵头部门,主动作为,全力推动白城市ETC推广发行工作加紧落实。市政府明确目标责任,成立了由市级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政府主导负责、牵头部门统筹推进、相关部门全力配合的工作格局,将发行任务分解至各县(市、区),再由各县(市、区)分解至各乡(镇)、各村屯,严格落实责任,全力确保2019年年底完成年度发行任务目标。白城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所有党员走在前、冲在前,在学校和医院还有人流密集的街区,都能看到工作人员推广安装ETC的身影。

  截至目前,白城市已累计出动宣传人员100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倡议书、调查问卷20万余份;组织各发行机构深入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定向发行服务;向白城市所有学校的师生发放了4万份倡议书和调查问卷。

吉高集团白城分公司工作人员主动为车主办理安装ETC。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积极协调其他相关部门及发行机构,在督导协调、宣传引导、拓宽推广方式等方面发力,持续做好ETC发展应用工作。”白城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蒋瑛慧说。该局积极协调市直相关部门,鼓励单位职工安装ETC,同时,继续督导各县(市、区)加大ETC推广发行工作力度,利用各运管处、收费站等相关机构的行业管理优势,开展ETC推广工作。在推广发行过程中,银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各单位提供上门服务,为农村车主提供符合其需要的综合性服务,促进ETC办理。

  白城市高速公路里程长、站点分散,针对这一特点,吉高集团白城分公司将706名职工分成22个组,在所属的22个收费站,提供办理ETC的相关业务,为司机提供最大的方便。”白城分公司副经理付东春向记者介绍。公司成立了ETC发行工作专班,抽调40名业务骨干,组成6个片区督导组、16个包保驻县、村工作小组,精准对接推广发行;成立ETC发行指挥部,坚决落实日报告、周调度、周通报、24小时联络和信息专报等制度,及时调度ETC发行情况。截至目前,白城分公司的推广发行员们走访乡镇村屯60余处,走访居民11000余户,解答司乘人员疑问30000余人次,发行小组总行车里程12000多公里。

  “有些司机不了解ETC办理业务,担心银行卡被盗刷,所以有办理顾虑,但是现在我们用的都是ETC第三代卡,叫记账卡,它属于通行介质,没有银行卡的磁条功能,所以没有盗刷的可能性。”在安广收费站,站长连卓在办理点现场宣传ETC办理常识,很多人听到这一解释都打消了办理的顾虑。刚办理完ETC的白城车主薛先生说:“安装ETC也是响应国家号召,办理又很方便,我身边的人都在积极办理中。”

松原:增设网点  下沉基层

进一步挖掘社会潜力

吉高集团松原分公司工作人员为有需求的车主办理ETC。

  4日上午,采访团从白城出发来到松原南收费站,在凛冽的寒风里,吉高集团松原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收费站热情地为过往司机讲解安装ETC的好处。

  “松原市召开由各县(市、区)分管领导、交通运输局局长、市直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推进会,印发了《松原市大力推进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实施方案》,全市各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办法,全力推动ETC发行工作的深入落实。”松原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陶化飞向记者介绍。

  松原市政府主导统筹推进,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全市ETC推广发行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3次会议对全市ETC推广发行工作进行部署。明确了各县(市、区)政府作为ETC发行工作第一责任人,将ETC发行任务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责任书,按条块结合将任务逐级分解至行业部门、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对应成立“ETC推广发行工作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车辆安装率已达97%以上,全市社会车辆安装ETC的数据也在迅猛增长。

  下一步,松原交通运输局将协调各发行金融部门增设网点、下沉基层,在优惠力度、服务保障上下功夫,进一步挖掘社会潜力,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力军作用,深入推进全市推广发行ETC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高速公路同样是ETC办理的重要战场。“松原分公司设立16个入口固定现场办理网点,对未办理ETC的车辆,进行现场政策解读,提高ETC安装使用效率。”吉高集团松原分公司经理刘森说。在松原市高速公路各站口,办理人员热情度高、主动性强,24小时不间断广播,加强舆论引导。

  松原服务区管理员朱贺梅说:“我们服务区员工21人,除了在服务区办理ETC,还走村入户,每家每户地询问争取,通过我们的努力,收到了较好效果,接下来我们要把任务下沉到松原市各个小区,争取圆满完成ETC推广任务。”

吉高集团松原分公司工作人员为货车司机办理安装ETC。

  在松原南收费站ETC办理点,几辆货车都在等待安装ETC。一台松原牌照的货车的车主张先生对记者说:“货车安装ETC后,走高速能享受运行费95折优惠,通行速度也快了,所以我抓紧过来办理。”

  在松原东洲出租车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少玉介绍,该公司有300多辆出租车,出租车司机都积极安装ETC,平时上高速公路时可以方便使用,减少通行时间;另外,该公司还积极联络其他出租车公司,让大家响应国家号召,享受政策实惠。

  两天的采访中,记者们用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报道着ETC发行工作。两地各方的工作人员为了完成发行任务付出的艰辛努力,随着网络电波,为公众所熟知,并得到公众的热情回应。(阚世儒)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