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1-17 12:48 来源:
  打印
字号: [ ]

省厅发布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为了更好地开展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

  《要点》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要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开展交通强国安全体系建设试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交通强国安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确保改革发展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二是要落实行业责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完善部门监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行业指导和事故隐患整改责任落实。三是要突出重点领域,持续推进行业领域综合治理。在道路运输领域、公路路网运营领域、城市公共交通领域开展相关专项治理行动。四是要强化监督执法,健全监管执法保障体系。严格道路客运、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水路运输等高危领域安全准入条件, 深化综合执法体制,建立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制度,推行安全生产信用管理。五是要防控重大风险,加快构建风险预防体系建设。完善预防预控机制,持续推进重大风险防控工作,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六是要强化信息化手段,持续推进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建立重点管控车辆及其驾驶人动态监管机制,加快推进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系统、安全生产监管和工程质量监督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和完善购买安全生产服务制度,支持和引导第三方机构开展安全生产评价等技术服务。七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安全应急保障能力。继续实施乡道以上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和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工程,提升农村公路建管养安全质量,加快安全监管应急救援车辆、船舶等监管救助能力建设, 持续完善应急保障预案,推进国家区域性物资储备中心建设和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实现应急反应、救援迅速。八是要加强能力素质提升,持续推进安全文化体系建设。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实施行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和安全知识、管理能力考核,强化交通运输企业法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素质提升。(王莹)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