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交通要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3-16 17:09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分享:

长春市:2020年将推动项目建设、行业监管、综合执法“三位一体”协调发展

  3月13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19年,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交通运输厅的指导支持下,以人民满意出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26.3亿元,同比增长55.6%,谋划多年的路网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出租汽车行业乱象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行业安全生产负同等以上责任亡人事故起数和遇难人数“双下降”,较好完成了既定年度工作目标。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始终战斗在一线,做到了把握主动,让党旗始终在交通运输防疫一线飘扬;节奏合理,疫情防控期间客运保障有力;进退有序,做到了辖区公路保持通畅;防护严密,做到了“零感染”“零传播”“零事故”;保障到位,应急物资和人员运输做到了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到位;稳控有效,妥善应对疫情对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产生的严重冲击。期间,在全省率先开发公共交通扫码实名登记和乘车全过程追溯系统,已记录乘客出行信息560万条;至今,运输生活保障物资3.19万吨、医疗物资1568吨,运送医护人员681人。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全国、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满意出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增强“打先锋、站排头”意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以改革为统领,推动项目建设、行业监管、综合执法“三位一体”协调发展,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当好先行,努力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明确,2020年,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将重点抓好5个方面、22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坚定不移抓改革,破除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将全力加快推进汽电车行业改革,超前完成公交线网规划,推进民营企业整合,建立特许经营机制,搭建信息化考核平台。将深化最彻底的“放管服”改革,做到掌上能办、网上可办、一网通办,持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将积极稳妥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理顺工作职责,完善执法制度,大幅提升执法效能。

  二是全力以赴抓项目,加快补齐补强基础设施滞后短板。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将编制“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城乡客运一体化规划,配合编制全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将开工建设长春至双阳公路;完成九台至双阳高速、长伊公路、石头口门绕越线3个续建项目计划投资19.5亿元的目标;强化“四好农村路”建设,指导督促各县(市)区改造农村公路“老旧路”2000公里;完成吉林大路等主要街路公交站亭、站牌改造任务。

  三是以人民为中心抓管理,提升品质化服务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将切实提高市民出行获得感,推进主城区至烧锅、响水、乐山、小八家子等客运班线改造;完成“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国家验收,更新公交车辆300台,其中新能源车辆不低于100台。将切实提高市民出行幸福感,深入开展汽电车、出租汽车两个行业“双提升”行动,全面规范从业人员服务行为。将切实提高市民出行安全感,按照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和分级管理、包保负责的原则,坚决做到负同等以上责任亡人事故起数和遇难人数“双下降”。

  四是平衡力量抓执法,补短板堵漏洞全面履行执法职能。驰而不息开展行业乱象整治,依法修订《长春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完善治理体系,强化法制保障。从严整治柴油货车,严查无运输经营许可车辆和无从业资格驾驶员从事渣土运输行为。推进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做好续建及新开工项目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督,持续加强水路运输安全监管,开展脱管船舶专项整治。加快建设汽电车、出租汽车信息化监管平台,以信息化手段提升行业监管能力。

  五是从严从实抓党建,引领交通运输行业向高质量发展。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全力冲刺脱贫攻坚,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真正做到坚持党建引领,担当实干。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班子全体和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局机关全体职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及相关人员在各地分会场收听收看视频会议。(王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