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吉林交通要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3-17 15:17 来源:
  打印
字号: [ ]

2020年全省道路运输管理工作会议聚焦民生热点

  确保建制村100%通客车,确保完成全年新增、更新公交车1000辆,持续推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大力发展定制客运和公交化改造,新改建13个客运站项目,新增1户“司机之家”试点企业……3月16日,省运管局召开全省道路运输管理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聚焦服务民生,明确年度7项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道路运输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为主线,着力提升道路运输服务和保障能力,保持了道路运输行业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全国率先实现普通货运车辆网上年审,部省民生举措推动有力,运输服务水平持续提升,运输行业改革持续深化,行业治理能力持续增强,行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持续显现。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省运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展现出了极强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广大干部职工主动放弃春节休假,顶风冒雪、夜以继日的工作,展现了运管队伍过硬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关于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仅用3天时间就基本恢复了全省道路客运运营,为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支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会议明确,2020年,全省运输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全国、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道路运输领域三大攻坚战,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和效能,着力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和行业治理能力,着力强化安全生产确保行业稳定,为我省决胜全面小康、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坚实的运输服务保障。

  会议指出,2020年,将重点推进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建制村100%通客车和具有农村客运始发班线的乡镇客运站比例达100%。确保完成全年新增、更新公交车1000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不低于80%的目标任务。全面实施排放检验与强制维护(I/M)制度,持续推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二是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道路运输有效供给。持续推进货运行业降本增效。推进高效运输组织方式、“互联网+货运”新业态模式发展,完成运输结构调整任务。深入推进客运行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定制客运和公交化改造,每个地区公交化改造线路至少2条。推进客运站转型升级,鼓励延伸服务和站商一体化发展。稳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维修行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和驾培行业改革。三是着力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切实服务民生发展。加快推进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83亿元,新改建13个客运站项目,新增1户“司机之家”试点企业。制定《吉林省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白皮书》《吉林省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水平考核办法(试行)》,提高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推动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出入境提前申报制度落地实施。四是培育发展道路运输行业新业态。推动出租汽车新老业态融合发展、“互联网+货运”、小微客车租赁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发展。五是提高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全省道路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开展机动车维修、驾驶员培训市场治理整顿,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道路运输行政事项办理“不见面、不接触、零跑路”。全面建立道路运输安全协同监管机制,建立扫黑除恶长效长治机制。六是持续强化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不断提高科技兴安保障水平,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七是加强行业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夯实“十四五”规划编制和行业调查统计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

  会议要求各级运输管理部门要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及时向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报告,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省运管局中层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和运输管理处(局、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孟琳 张文帅)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