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吉林交通要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3-18 14:45 来源:
  打印
字号: [ ]

民族情谊跨越崇山峻岭万里征途

  吉林与西藏,几乎划出了从东北到西南的最远距离,可当疫情来临、兄弟省份需要援助时,吉林货运人却远赴崇山峻岭、万里征途,将浓浓民族情谊送达藏区。

  2月9日上午10时,省交通运输厅接到省政府指令,2月10日启运2吨医用酒精紧急支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由于运输的是危险货物,且青藏高原海拔高、路况复杂,对车辆和驾驶员要求极高,加之疫情防控期间途中休整条件几乎为零,此次任务异常艰巨!

  紧急时刻,吉林货运人敢于担当!长春市金管家经贸公司主动承担了此次运输任务,公司负责人杨军主动请缨,坚决表示:“我是一名老党员,国家有难,我们义不容辞!”他选择了同样驾龄长、经验丰富的危货车辆驾驶员景立中作搭档,对路况进行了仔细分析,决定经吉林、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走青藏线进入西藏。他们对车辆进行了全面的检修,对排气管、空气滤清器、柴油滤清器、节温器等部位进行改造,确保满足高原低温缺氧的运输条件;自行准备了进藏所需的生活物资、防护物资以及车辆救援应急设施。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了解情况后,又为他们送去了6瓶医用氧气应急。

  一切准备就绪,2月10日16时许,车辆在长春市九台区装车完毕。杨军、景立中带着吉林人民的深情厚谊,踏上了进藏的征途。

  一路上,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感染风险,两人除了上厕所、休息,基本不下车,主要靠面包、蛋糕、矿泉水充饥,能吃一碗热乎的方便面便是奢侈的享受,每天最高兴的事儿莫过于收听新闻了解确诊人数下降情况。

  2月13日晚,杨军、景立中到达青海省格尔木市,随着海拔不断升高,高原反应逐步显现,二人先后出现呼吸困难、头痛、胸闷等症状,车辆也因高寒缺氧出现了供油不足、加速无力等异常情况。当收听到天气预报当地将有中雪影响道路通行时,本打算稍作停车休息、储备体能的两人,在对车辆进行检修后,决定克服困难连夜踏上征程。

  青藏高原的天气变化无常,雪说来就来,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飘起了雪花,气温急剧下降,路况也越来越差,车辆只能以时速20公里左右的速度缓慢向前行驶。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二人艰难地驶过本次行程最高点、海拔5277米的唐古拉山口。

  “这一段路上,恶劣的天气和强烈的身体反应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但是我们不断给自己鼓劲儿,无论遇到多大的艰难险阻,一定要圆满完成运输任务!”杨军说。

  2月15日中午11时,历时4天5夜,穿越6省(区),行程5000余公里,吉林省政府援藏防疫紧急物资到达西藏日喀则市,转交给日喀则市卫健委。在交接仪式上,日喀则市副市长向杨军、景立中敬献了洁白的哈达,以表达对吉林人民的感激之情。

  2月23日,杨军、景立中二人往返13天,跋涉1万余公里返回长春,圆满完成了此次运输任务。(宋绪东)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