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吉林交通要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5-21 15:06 来源:
  打印
字号: [ ]

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坚持“减存量与遏增量”并重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19年,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与厅党组同向发力,坚持“减存量与遏增量”并重,实施从严治标与着力治本并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营造交通运输部门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是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着力强化“不敢腐”的有力震慑。坚持把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作为“减存量、遏增量”的重要措施,做到对腐败问题零容忍,着力在正风肃纪、惩贪治腐上下功夫。全年收到问题线索58件,谈话函询16件,初核22件,转办11件,直接了结9件,实现问题线索零暂存。全年共立案审查调查47件,其中自办案件43件,指导基层单位纪委办案4件。对6名涉嫌犯罪人员提请省监委指定管辖采取留置措施,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涉及处级干部3人,其中厅机关正处级干部2人。由于案件查处力度的不断加大,对那些心存侥幸、铤而走险的人,起到了巨大的震慑作用。迫于从严监督执纪和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2019年先后有42人主动到驻厅纪检监察组交待违纪违法问题,彰显了对“不敢腐”的有力震慑。

  二是注重提高监督实效,着力强化“不能腐”的监督与制约。始终把做细做实监督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首要任务,切实增强监督的精准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权力运行,着力构筑“不能腐”的“防护墙”和“安全网”。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督促19个厅直单位向厅党组进行述责述廉,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4名党政“一把手”和1名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建议厅党组对1个厅直单位担当作为不够的领导班子进行组织调整,党政“一把手”均予以免职处理。强化专项监督检查,针对交通脱贫攻坚提出整改意见建议6条,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省纪委监委移交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6件,查办领导干部利用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线索2件,纠正纪律处分执行不到位问题21人。在查办案件过程中,组织力量对省道长吉北线BOT建设项目设计批复和建设质量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审查核实建设单位非法侵占国家建设资金8551万元,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强化专项审计和巡察监督,督促厅审计处对16个厅直单位和2个厅机关处室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发现问题38个,从中梳理问题15个;强化巡察整改,向5个厅直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厅机关2名正处级干部因违反行政审批和项目招投标管理制度规定,涉嫌职务违法犯罪,分别被立案审查调查,维护了制度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推进“不能腐”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是加大预防治本措施,着力强化“不想腐”的行为自觉。在加大治标力度,有效“减少存量”的同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着力强化预防和治本措施,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免疫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在监督执纪中,充分运用第一和第二种形态,注重预防,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过。全年进行提醒谈话20人次,批评教育28人,作出书面检查10人。在2019年召开的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对2018年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通报,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对2019年发生的2起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顶风违纪问题线索核查情况在厅党组扩大会议上进行了通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从中吸取教训,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向全厅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发放《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协调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警醒2》等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组织8名省管干部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推动省纪委“廉洁齐家”活动开展。切实增强对“不想腐”的警示教育力度,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强化履职尽责能力。认真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强化对自身的刚性约束,始终把坚持原则、秉公执纪、廉洁办案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行为准则,特别是在面对阻力干扰甚至威胁恐吓时,能够坚定信念,敢于斗争,毫不动摇和退缩,自觉抵制人情风、说情风,坚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注重加强业务学习,着力提高监督本领和履职能力,制定组内业务学习计划,参加中纪委、省纪委组织的专题培训30余次。坚持以案促学,组织案件研讨,剖析案件、分析案情、交流办案经验。在人员少、办案任务重的情况下,有效整合工作力量,成立3个审查调查组,组长亲自靠前指挥,开展案件核查工作。为了完成工作任务,争时间、抢速度,按规定、保质量,加班加点、全力以赴,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仰,展现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职业形象,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供了有力保障。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