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吉林交通要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10-30 09:07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全省水上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启动

  省地方海事局出重拳,全面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10月27日召开的全省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会议明确,从即日起至12月底,全省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水上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抓实抓细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各项工作,切实把省厅部署的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全力保障我省水上交通运输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分析了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存在的瓶颈问题,对下一步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再部署。

  会议要求,一是必须清醒认识当前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核心要义和精髓实质,全面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三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采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各项工作,保持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加强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要在全面理顺职能、进行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水上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

  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举一反三,对辖区所有航运公司、有船水域进行一次全方位、无死角的走访检查,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船舶(含浮桥)要坚决予以取缔;对存在重大及以上交通安全事故险情的船舶要立即采取海事强制措施,对发生的重大险情开展调查。如有涉嫌犯罪的,要依据相关规定移交公安机关。对城市边缘的涉水山庄、度假村、园林水域等监管盲区要重点排查,将发现的问题隐患登记造册,制定整改措施,全面消除隐患。

  会议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要加强加快推进水上搜救工作落实,制定水上搜救体系建设规划,加强水上搜救物资储备,全面提升水上搜救应急能力;要确保船舶进出港报告制度落地生根;要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要借助省厅“互联网+监管”,加强全省水上安全动态监管工作;要加强专项业务技能人才培养,促进“四库”(组建船舶检验专家库、船员操作考试评估员库、水上搜救应急救援专家库和水上交通事故调查专家库)建设;要加强信息上报工作。

  会议还强调,要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高认识,认真部署,有效推进,落实到位。要建立“两个清单”动态定期更新机制,将辖区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难点问题全部纳入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清单中,并实施挂牌督办。

  会上还发放了2019年度社会力量参与水上搜救奖励资金,并对获奖的松原市蓝天水上救援中心、吉林松花江旅游有限公司、长春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三家单位进行了表彰。松原市蓝天水上救援中心队长王明军作为搜救志愿者代表进行了发言。

  厅二级巡视员董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综合运输处负责人、全省海事机构主要负责人、省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代晋)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