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吉林交通要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1-01-15 09:23 来源:
  打印
字号: [ ]

省运管局:严守五道关口 做好道路运输疫情防控工作

  1月11日、14日,省运管局召开紧急会议,专题部署全省道路运输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并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松劲心理,压实压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切实抓好道路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严守五道关口,严格做好道路客运疫情防控工作。要突出重点领域,狠抓防疫措施落实。守住“进站关”,督促客运站严格落实好扫码、登记、测温、消毒通风等各项防疫举措,禁止未佩戴口罩、体温异常的旅客进站乘车。守住“检票关”,所有客运站要落实实名售验票制度,严格落实人、票、证一致性核验后,方可乘车。守住“上车关”,所有客运班线(含中途上客的)和旅游包车,要严格落实乘客实名信息登记工作,确保能够第一时间溯源。守住“候车关”,要通过客运站广播、LED显示屏等广泛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督促客运站增派站务员经常对客运站候车区域进行巡检,提醒乘客佩戴口罩。守住“监控关”,督促客运企业充分利用动态监控系统及时提示司乘人员按规定佩戴口罩和系好安全带。

  二是从严落实防控措施,严格做好城市公共交通疫情防控工作。要督促城市公交企业、轨道交通企业、出租汽车企业严格按照最新版《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分区分级落实好公共区域消毒、通风、拥挤度控制、口罩佩戴等各项防疫措施。要突出抓好网约车行业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得向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派单,确保线上线下车辆、驾驶员一致。

  三是强化全流程管控,严格做好冷链运输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货运企业进一步加大冷链运输环节疫情防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道路货运车辆、从业人员及场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加强道路运输企业、货运站(场)、物流园区等重点环节运输车辆、场站的消毒及从业人员消杀防护工作,降低疫情通过道路货物运输传播的风险。督促冷链物流企业严格查验进口冷链食品海关报关单据及检验检疫证明,如实登记装运货物信息、驾驶员人员信息、装卸货信息及收货人信息等,不得承运无法提供进货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配合做好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应急处置、环境消杀等工作,确保供应链全链条可追溯,切实防范冷链物流新冠病毒传播风险。

  四是加强日常管理,严格做好驾培和维修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督促驾驶员培训机构按规定对所有上岗员工、学员、业务往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所有进入培训机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对于实际操作驾驶技能培训,要结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在采取必要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推行“一人一车制”培训。机动车维修企业修车完毕后,应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特别是对方向盘、档位、手刹等重点部位消毒后,方可交车。鼓励开展预约维修,采取远程网络咨询、电话预约等形式,合理安排维修作业,减少人员聚集。

  五是加大打击力度,从严查处疫情期间非法经营行为。各地要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加大运输市场整治力度,从严从重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行为,净化运输市场秩序,杜绝病毒通过“黑车”传播、扩散。(吴小威)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