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吉林交通要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2-12-13 18:43 来源:
  打印
字号: [ ]

“运输心向党” ——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道路运输行业新业态加速发展,汇聚了网约车驾驶员、网络货运司机等一大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增强党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凝聚力、向心力,吉林省道路运输行业党委自觉扛起“管行业就要管党建、抓平台企业党建促新就业群体党建”的政治责任,突出道路运输行业特色,创新解题思路,打造“运输心向党”党建品牌,打出“摸需求、优服务、强阵地、促提升”组合拳,持续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聚焦“两个覆盖”,全面开展摸排调研。吉林省道路运输行业党委坚持把建强行业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管行业与管党建相统一、优服务和起作用相统一。为及时解决企业在党建工作落实方面的突出问题,组建调研组实地走访了“滴滴出行”“T3出行”和宝奇物流等道路运输新业态企业,全面了解企业发展、党建工作、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等情况。同时,强化动态摸排,通过线上调研问卷和线下走进企业的方式,共摸排网约车企业120家、网约车驾驶员5.9万名、网络货运企业6家、注册货车驾驶员5835名;分类摸清党员队伍底数,至目前,道路运输行业新业态群体党员240人、基层党组织10个、党务干部28人,已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新业态企业党建工作有序推进。
  聚焦搭建平台,推动“行业+党建”深度融合。强化“红色平台”建设,与网络货运平台企业解放智慧物流党支部、T3出行长春党支部开展“点对点”结对共建,深入企业进行经验交流、政策宣讲、走访慰问,构建定点联系机制,主动认领问题,强化组织联建、问题联解,以高质量党建服务推动企业释放更大潜力。为让新就业群体中更多的党员亮出身份、发挥作用,开展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提升行动,T3出行成立长春党支部,引导网约车党员向组织靠拢,建立“橙意花”“身边的党员车”党建品牌,疫情期间成立“党员雷锋车队”全力保障市民物资配送。广大货车司机听从调配、日夜兼程,圆满完成物资运输保通保畅任务,运输各类应急物资4826.5吨,展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新形象,行业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做实关爱举措,健全党建引领新业态行业发展。吉林省道路运输行业党委坚持把关心关爱作为密切联系的关键纽带,制定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政策帮扶清单、关心关爱清单。针对疫情期间货车司机运输过程中的堵点问题,开展关心关爱货车司机行动,制定8条暖“新”服务举措,实施货车司机通行“白名单”机制,开通健康码申诉绿色通道,发放重点物资通行证46.3万张,会同省总工会发放抗疫暖心包2万份,解决企业和司机实际困难。织密货车司机群体服务网络,在全省普通国省干线、高速服务区和物流园区建设并投入使用“司机之家”12处,面向货车司机群体提供政策咨询、住宿用餐、加油维修、应急护理、思想充电等服务,引入“司机之家+党建”新模式,开展走基层送温暖党建宣传教育活动,真正把党组织的关心、关怀送到货车司机心坎上。依托12个“司机之家”,今年已累计为货车司机提供服务570万人次,让货车司机感受到家的温暖。
  加强政策保障,以协同发力解决新业态群体急难愁盼。实施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督促平台企业向社会公开计价规则,保障从业人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了9个方面38项具体任务清单,细化任务措施,推动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会同人社等部门,在全省启动实施为期三年的出租汽车行业服务品质提升工程,制定22项具体工作举措,在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强化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加强从业人员人文关怀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积极组织新业态从业人员开展社会服务师职称申报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目前,已通过评审40人,有效解决新就业群体素质能力建设和职业发展问题。
  支持平台经济,推动新业态企业数量稳步增长。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为符合准入条件的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办理许可,做到“应办尽办”。持续加大规范网约车市场力度,与省公安厅开展网约车市场规范治理等专项行动,共清退不合规网约车车辆20余万台,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制定支持网络货运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网络货运企业给予奖补和资金扶持。帮扶网络企业做好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工作,在长春、吉林等地开展试点示范,扶持发展网络货运龙头企业,推动我省新业态企业总量持续扩大。截至目前,全省共许可网络货运企业6户,累计整合货运车辆5255辆,注册货车驾驶员5835名,完成运单数量32232单、货运总量98.6万吨、运费总额1.24亿元,今年全省新增2户网络货运企业。(潘禹希)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