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吉林交通要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3-05-25 14:10 来源:
  打印
字号: [ ]

聚焦“三项工程”丨​​蒲烟项目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取得新突破

  近日,大蒲柴河至烟筒山高速公路项目(以下简称“蒲烟项目”)控制性工程摇金沟隧道右线改建工程提前22天完成衬砌拆除作业,为项目后续工程转序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摇金沟隧道位于磐石市呼兰镇境内,为利旧改建工程,旧隧道全长698米,衬砌拆除重建630米,围岩级别为V-Ⅱ级,自然环境因素复杂,增加了旧隧改建施工的风险性及复杂性。
  针对该隧道的施工工艺及地质复杂性,蒲烟项目06工区项目部将该隧道确定为标段重难点控制工程,并邀请隧道专家入驻现场研究论证。按照“消除病害隐患、恢复使用功能”的基本思路,该工区制定了“蹭+护+除+衬”的专项施工方案——“蹭”即是采用机械工具进行弱排危找顶,清除破碎段隧道结构上已破损的二衬混凝土块,消除危险因素,确保后续施工作业的安全空间;“护”即是在排危找顶已完成且确认安全的情况下,采用钢拱架进行支护,同时进行锚杆注浆加固,以确保结构安全稳定;“除”即是在支护完成的情况下,对拱顶及边墙二衬混凝土进行机械破碎拆除;“衬”即是采用模板支护体系,对拆换段进行二衬混凝土支护。
  拆除作业期间,参建单位克服隧道地质复杂、冬季施工严寒等不利因素,结合开展“保安全、促质量、增进度”专项活动,在保证施工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高效推进工程建设,顺利提前完成了隧道改造衬砌拆除首个重大节点目标任务。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