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媒体看交通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08-15 10:57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访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

  “对于交通运输行业而言,我们的初心就是,始终不渝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我们的使命就是,推动吉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交通强国建设走好吉林实践之路,为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当好先行。”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业岩说。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紧密结合交通运输实际,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强化动员部署、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加强工作指导、营造浓厚氛围。

  “我们充分认识这次主题教育本身的特点要求,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进行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张业岩说。

  学习教育严格做到“静下心、坐下来、认真学”,厅党组理论中心组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开展自学,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地点举行为期一周的厅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班,同时,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与警示教育。

  调查研究以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为标准。坚持边学习边调研,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制约交通运输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厅党组制定了调研方案,厅级领导确定调研题目8个。落实重大项目包保机制,每位厅领导包保2个至3个重点建设项目,破解重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推动加快建设步伐。

  检视问题坚持畅通渠道、开门纳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全厅发放征求意见表7000余份,设置征求意见箱150余个,走访服务对象、基层群众2010余人次。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以及“六个对照、查找五方面差距”的具体要求,厅党组查找具体问题5个,制定整改措施15项。

  整改落实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将交通工程建设、道路运输、公路收费等市场监管和综合治理不到位的问题作为专项整治重点,制定了《客运行业专项整治方案》《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影响安全的质量通病治理专项整治方案》《普通公路收费秩序专项整治方案》,认真抓好问题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

  坚持把高速公路建设作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主攻方向。2019年安排投资213亿元,同比增长6.6%,建设11个项目1320公里。10个续建项目在4月10日前复工建设,现已完成投资73.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34.3%,同比增加15.4亿元、增长26.6%。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今年将重点推进“畅返不畅”整治工作,最新统计今年将整治8690公里,全面完成全省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任务。

  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努力破解交通运输改革发展难题。

  敢于担当,重大建设项目上取得新突破。6月28日起,厅级领导落实“四下基层”工作法,结合包保的重点建设项目,深入集安、四平、白城、松原等地区,对高速公路建设情况、品质工程建设情况、征地拆迁情况、“四好农村路”建设等进行实地调研。

  勇找差距,在治理行业乱象上精准发力。重点整治交通工程建设招投标乱象,针对交通工程建设围标串标等非法行为,厅党组研究制定了《规范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招投标秩序的实施意见》,在新开工项目上全部采取施工总承包和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择优选择国内一流企业参与投标,坚决斩断伸向招投标领域的幕后“黑手”。重点整治道路运输违规违法经营乱象,在全省开展打击非法从事道路运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和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提升服务质量专项整治行动,与公安、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部门联合执法,严查机场、车站、医院、大专院校、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客运车辆非法揽客、宰客、拒载等扰乱客运市场经营秩序的行为。4月末以来,全省共查处黑车672台,查处涉恶涉乱团伙8个,“黑车”乱象得到初步遏制。重点整治高速公路超限超载问题,联合公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恶意闯关、暴力抗法、煽动闹事等违规违法行为。截至6月末,全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共检测车辆169310台,处罚1676台,卸载25674.76吨,入口超限率下降至7.3%,较去年同期下降5.62%。

  制定对策,在防范化解交通债务风险上聚焦发力。会同省直相关单位研究制定了《吉林省高速公路债务化解方案》,并得到省政府批复。按照省政府要求,积极稳妥开展授予吉高集团收费权、组建银团、转换债务主体、拉长债务还款期限等工作。(杨悦)

访问